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独特作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8 17:07:08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独特作用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8日表示,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满两年,战事仍在持续延宕,当前最紧迫的就是恢复和平。中方将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毛宁宣布: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于3月2日起访问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就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

  毛宁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满两年,战事仍在持续延宕,当前最紧迫的就是恢复和平。“早一天开启和谈,损失就会减少一分。”

  她表示,过去两年来,中方从未放弃劝和的努力,从未停下促谈的脚步。中方同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各国深入沟通,为应对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专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派特使穿梭斡旋。

  “中方没有袖手旁观,没有拱火浇油,更没有从中渔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通往一个目标,就是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开展穿梭外交,凝聚各方共识,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毛宁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