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民族权力机构希望加沙地带斋月前停火-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3 16:07:08
来源:新华网

巴民族权力机构希望加沙地带斋月前停火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2日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希望加沙地带在本月开始的斋月来临前实现停火。

  马勒基出席土耳其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时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在斋月前实现停火,我们希望昨天或今天就能达成停火(协议),但没能做到。”

  马勒基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早日促成停火。

  2月28日,以军部队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展开军事行动。新华社发(吉尔·科恩·马根摄)

  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取得加沙地带控制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控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

  马勒基还透露,阿巴斯将于5日访问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见土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

  两名埃及安全部门未具名官员告诉路透社,停火谈判将于3日在开罗继续进行。谈判各方目前就停火期限、人员释放达成一致,还需对以军撤出加沙地带北部、逃离加沙地带北部的民众返回家乡等事宜达成一致。

  这是2月29日在加沙地带中部布赖杰难民营拍摄的一名抱孩子的巴勒斯坦人。新华社发

  按照上述安全官员的说法,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的一个救援物资领取点2月29日遇袭一事没有减缓谈判进程。这一事件促使谈判代表加快步伐,以保持谈判势头。

  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近5个月,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卡塔尔和埃及目前正就加沙停火展开斡旋。美国在国内政治需要和国际社会压力下也参与斡旋。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凯里1日说,埃及正与卡塔尔、美国及其他方面共同努力,力争在本月开始的斋月来临前促成“停火和交换人质”。(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