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海地危机|海地处于“灾难边缘” 总理辞职美欧撤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2 20:35:34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海地危机|海地处于“灾难边缘” 总理辞职美欧撤人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海地总理阿里埃尔·亨利11日宣布海地政府将在过渡总统委员会成立后辞职。加勒比共同体当天就海地安全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对实现政治解决表示谨慎乐观。

  2021年8月24日,一名女子头顶水果走在海地太子港街头。新华社发(戴维·德拉帕斯摄)

  海地安全局势最近严重恶化,已处于“灾难边缘”。美国、德国和欧盟驻海地外交使团开始撤出人员。

辞职铺路

  加共体11日在牙买加召开闭门会议。除加共体成员,美国、法国、加拿大和联合国也受到参会邀请。据法新社报道,海地总理亨利以及海地其他相关方远程参会。

  加共体轮值主席、圭亚那总统穆罕默德·伊尔凡·阿里说,海地安全局势近期急剧恶化,已经处于“灾难边缘”。

  阿里同时表示:“根据今天的讨论情况,我很乐观。我很有信心我们已经找到共同点,找到共同道路,进而有助于制订由海地人主导、属于海地人的解决方案。”

  巴巴多斯总理米娅·阿莫尔·莫特利说,海地问题相关方大体同意立即组建一个过渡总统委员会,继而任命临时总理,并组建政府。另外,还应该组建一个临时选举委员会。

  阿里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亨利已同意辞职,给组建过渡总统委员会和任命临时总理让路。过渡总统委员会将由7名有投票权的成员和两名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组成,临时行使部分总统职权。

  亨利也在一份录制好的视频中宣布,他领导的政府将在过渡总统委员会成立、临时总理被任命后辞职。

  这是2021年7月23日在海地城市海地角拍摄的总统莫伊兹的棺椁。遇刺身亡的海地总统莫伊兹的葬礼当天在海地角举行。新华社发(库坦摄)

  2021年7月7日,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遇刺身亡,留下权力真空,黑帮活动愈发猖獗,恶性犯罪激增。莫伊兹在遇刺前任命亨利为总理。2022年12月,海地过渡政府与部分党派和民间团体达成国家政治过渡共识协议,应在2023年举行大选、今年2月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然而,安全形势未见好转,大选至今未举行。

“失败”国家

  今年2月29日以来,黑帮组织袭击太子港警察局、警察学院、国际机场等设施,要求亨利下台。海地政府3月7日宣布将太子港所在的西部省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3日,并继续实施宵禁。8日,总统府附近爆发大规模枪战。

  联合国数据显示,海地黑帮猖獗引发人道主义灾难,逾30万人流离失所,逾52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约占全国人口近半数。

  美国军方10日说,美国驻海地大使馆非必要人员已经撤离,同时增派军人加强使馆安保。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使馆周边大部分区域已由黑帮控制。德国政府同一天说,德国驻海地大使当天撤离。欧洲联盟11日说,欧盟所有外交人员已撤离。

  美军声明特别提及,运载撤离人员的美国军用飞机上“没有海地人”。美联社解读,这一说明似乎意在澄清外界认为海地政府高级官员会搭乘美军飞机逃离海地的猜测。

  圭亚那副总统巴拉特·贾格迪奥10日说,海地正变为“失败”国家,“罪犯接管了国家,已经没有政府”。与会各方将寻求“注入秩序,让海地民众(对国家)恢复一定信心”。

  黑帮开始袭击政府和公共设施之时,亨利在肯尼亚访问。他5日试图进入与海地接壤的多米尼加,被拒绝,于是转道进入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法新社12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亨利8日就原则上同意辞职,美方同意他今后可以留在美国领土。  

 出钱“避险”

  亨利在肯尼亚推动多国安全支助团进入海地。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0月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会员国组成并部署多国安全支助团,以协助海地国家警察恢复海地安全。肯尼亚同意牵头组建多国安全支助团。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重申,支持部署多国安全支助团,同时呼吁海地各方为举行选举“以建设性态度进行实质性谈判”。

  不过,部署安全支助团的行动并不顺利。肯尼亚一家法院先前裁定这一部署违反肯尼亚宪法。路透社12日援引联合国数据报道,截至11日,这一计划的专项资金仅到位不足1100万美元。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1日在加共同体会议上说,美方将为安全支助团计划追加1亿美元出资。他表示,美方支持海地组建一个“基础广泛、包容性和独立的”总统委员会并举行选举,“只有海地人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美国在历史上曾出兵占领海地、扶持独裁政府和发动军事干预。不过,现任总统约瑟夫·拜登拒绝派兵帮助海地恢复秩序。1994年,作为国会参议员的拜登告诉美国媒体,这个贫穷动荡的邻国“无论是安静地沉入加勒比海还是上升300英尺,对我国利益都不会有多大影响”。拜登前任唐纳德·特朗普称海地是“粪坑”国家。

  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同样只愿出钱不愿出人,理由是过于危险且怀疑安全支助团的任务能否成功。

  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学者让-马里·泰奥达说,他怀疑多国安全支助团能否应对“数以千计武装到牙齿的黑帮分子”,后者依靠从美国流入的武器,在海地贩毒、绑架、敲诈勒索,势力已超过国家政治和安全机构,控制太子港超过80%的地区。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去年一份报告说,大量狙击步枪、突击步枪、机枪等武器从美国走私至海地。比利时智库“三大洲中心”学者弗雷德里克·托马斯说,美国在海地支持“非常不受欢迎”的政治阶层,且让其打击黑帮,这样做“完全是自相矛盾”,因为美国支持的政治阶层正是依赖黑帮势力支持才得以存在。(惠晓霜)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