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国鉴·韩国 | 记者观察:韩国医疗界辞职罢工潮背后的利益博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7:04:22
来源:新华网

列国鉴·韩国 | 记者观察:韩国医疗界辞职罢工潮背后的利益博弈

字体:

  新华社首尔3月15日电(记者陆睿 孙一然 冯亚松) 韩国政府2月初发布医科大学扩招方案,遭到医疗界强烈反对。近万名实习和住院医生递交辞呈、罢诊离岗,造成诊疗混乱。韩国医疗系统危机级别已提升至最高级“严重”。

  此次辞职罢工潮一方面将韩国医疗体系的利益纠葛暴露无遗;另一方面,韩国国会选举在即,政府拒绝妥协的强硬态度也体现出迎合民意的政治考量。

  逾万医生脱离岗位

  根据韩国保健福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8日11时,全国100家教学医院中,共有11994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离岗,占全国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总数的大约93%。韩国政府11日说,保健福祉部已向4944名拒绝复工的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发送吊销医生执照的预告通知。

  韩国医科大学的在校生也集体申请休学以示抗议。据韩国教育部统计,截至2月28日,累计有13697名医学生申请休学,超过韩国在校医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截至3月12日,获得系主任签名和家长同意的有效休学申请者累计5954人,约占全国在校医学生总数的31.7%。

  在韩国,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被统称为“专攻医”,是指在取得医生执照后,为考取“专门医资格证”而在教学医院实习和修习的医生。目前,韩国专攻医约有1.3万人,其中95%就职于上述100家教学医院。

  从工作内容看,尽管专攻医从性质上多为辅助主治医师,但他们负责诊察、手术、开处方等工作,是处理医院业务的重要群体。从人数看,以韩国首都圈五大教学医院为例,专攻医共计2745人,在医生总数中占比约为39%。

  2022年10月30日凌晨,在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洞一带,救护人员在踩踏事故现场工作。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面对医疗界辞职潮持续发酵,韩国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辞职离岗的实习和住院医生最迟2月29日返岗。拒不返岗者,政府从3月1日起对其依法采取吊销医生执照至少3个月的处分,按相关司法程序处理。

  在严肃应对的同时,韩国政府也给出后续对策,缓和紧张氛围。针对扩招可能带来教学质量下滑的忧虑,韩国政府计划到2027年将地方9所重点国立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增加1000人,并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充。这也为专攻医提供了成为教授的机会,以鼓励其返岗。

  政医对峙愈演愈烈

  此次医生集体辞职罢工潮导火索是韩国政府2月初发布的医科大学扩招方案,内容包括从2025学年度起将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从目前的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将新增1万名医生。政府表示,扩招计划基于2035年的供需预测而定,考虑到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医疗需求增加,届时医生缺口将达1.5万人。

  韩国医疗界则认为,政府扩招计划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医疗人员紧缺、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且盲目扩招可能引发过度医疗,从而加重医保系统财政负担,同时还可能降低医学院教学质量。大韩医师协会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扩招计划,称政府若单方面强推这一计划,医疗界将动用一切合法手段抵制。

  2022年3月22日,在韩国首尔,医务人员运送患者至急救医疗中心。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这并非韩国医疗界与政府围绕医科大学扩招的首次对峙。文在寅政府时期也曾发布扩招方案,引发医疗界大罢工,最终以政府妥协、停止推进扩招政策收场。

  韩国媒体指出,因医科大学扩招而罢工罢诊在全球少见,凸显韩国医生群体作为既得利益者不愿“分蛋糕”的心态。这一群体在韩国属高收入人群,他们反对扩招缘于自己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利害当事人,以“市场逻辑”看,医生增加,收益就会相对减少。

  对峙背后各有考量

  韩国医疗界目前无意暂停抵制,而政府也表示不会服软,因此双方对峙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扩招政策受民众欢迎,而韩国4月国会选举在即,这一政策会对执政党支持率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韩国媒体MBC3月1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9%的调查对象支持医科大学扩招;对谁应为医疗空白长期化承担责任,19%的调查对象认为是政府,37%的调查对象指向医疗界,41%认为双方都有责任。另据民调机构盖洛普2月1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从政治倾向看,执政党国民力量党支持者的81%、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支持者的73%对医科大学扩招政策给予积极评价。

  这是2023年11月5日拍摄的韩国首尔市光化门广场附近的景色。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韩国总统尹锡悦3月12日在首席秘书官会议上说,要按原则迅速推进包括医学生扩招在内的医疗改革,全力紧急应对急诊患者和重症患者,确保毫无疏漏。

  韩国定于4月10日举行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朝野两党目前势均力敌。如果执政党国民力量党能借医科大学扩招推动支持率上扬,尹锡悦政府在执政后半期将获得更多主动权。

  韩国《时事周刊》认为,尹锡悦支持率2月上升的助推因素之一是推进医科大学扩招。有分析指出,尹锡悦政府就扩招展现的强硬态度有基于选情的考量。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