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英镑交易或“泡汤”:英拟修法阻止外方收购电讯传媒集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0:53: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6亿英镑交易或“泡汤”:英拟修法阻止外方收购电讯传媒集团

字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苏纳克试图阻止外方收购英国电讯传媒集团。

  报道称,英国首相苏纳克试图通过修改法律阻止外方收购英国新闻机构,以叫停受阿联酋政府支持的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收购电讯传媒集团。

  苏纳克提议修改议会正在审议的立法,旨在防止任何外国机构拥有、影响和控制英国媒体。

  英国负责艺术和遗产的政务次官斯蒂芬·帕金森周三在上议院阐述了这一计划。帕金森称,上述提案将“明确修改媒体并购制度,以取消涉及外方拥有、影响和控制报纸和新闻期刊杂志的并购案”。

  任何涉及外方的交易都将经过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的审查。如果该监管机构发现外国机构将对英国媒体产生影响或控制,则会阻止或取消该交易。

  他还补充说,国家影响力的“宽泛定义”包括以私人身份行事并将自己的财富用于投资的外国政府官员。

  据了解该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立法修正案意味着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以6亿英镑收购电讯传媒集团的交易很可能被叫停。阿联酋政府提供了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约3/4的资金。

  唐宁街面临着来自保守党议员的压力,要求阻止这项包括收购《旁观者》周刊在内的交易。

  英国政府表示“我们仔细听取了议员们最近几周提出的观点”,并补充说数字市场法案的修正案将“为新闻自由提供更多保护,新闻自由是我们民主的支柱,也是政府的优先事项”。

  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英国政府此举“极为失望”,并将评估“下一步行动”。

  这家合资企业将不得不决定,是引入新资金大幅稀释阿联酋政府的股份,还是寻求出售《每日电讯报》和《旁观者》周刊。

  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去年达成一项交易,以约6亿英镑的价格从莱斯银行手中收购电讯传媒集团。此前,该银行以未偿债务为由从巴克利家族手中拿走了该传媒集团的控制权。然而,由于面临监管部门的调查,这项收购案未能完成。

  此前,电讯传媒集团的竞购者曾向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提出投资意向。

  在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达成此项交易之前,已有多家媒体集团和投资者对电讯传媒集团表示兴趣。

  英国政府提出的数字市场法案的修正案将在议会下一次宣读议案时进行表决,这意味着它可能在几周内获得批准。

  这项拟议之中的修正案取代了保守党议员蒂娜·斯托韦尔提出的数字市场法案修正案,她曾推动议会有权否决外方收购英国新闻媒体。

  斯托韦尔周三撤回她提出的修正案,该修正案曾得到各党派议员的广泛支持。

  在苏纳克进行干预之前,两个监管机构周一向文化大臣露西·弗雷泽提交了它们对红鸟-国际媒体投资公司收购电讯传媒集团的初步调查结果。

  在弗雷泽决定是允许该交易继续进行,还是将其提交给竞争监管机构进行深入的“第二阶段”调查之前,英国通信管理局和竞争与市场管理局的调查建议将一直保密。

  在苏纳克提出的修正案成为法律之前,这样的调查很可能拖延对该交易的最终决定。(编译/邬眉)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