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普京胜选 俄罗斯发展有哪些看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16:40:17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普京胜选 俄罗斯发展有哪些看点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题:普京胜选 俄罗斯发展有哪些看点

  新华社记者陈汀 刘恺 安晓萌

  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8日凌晨发布的数据,在俄总统选举统计完成的85%选票中,现任总统普京以87.19%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实际已经赢得此次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连任后,俄内政外交将延续既有政策,包括着力加强技术自主,促进经济多元,积极发展与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等地区友好国家的关系,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

  3月18日,普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竞选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获胜

  俄罗斯第八届总统选举正式投票于15日至17日举行,共4位候选人参选,包括俄现任总统普京、俄自由民主党的斯卢茨基、俄联邦共产党的哈里托诺夫和俄新人党的达万科夫。

  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数据,在俄总统选举统计完成的85%选票中,普京、哈里托诺夫、达万科夫、斯卢茨基分别获得87.19%、4.24%、3.99%、3.16%的选票。

  根据俄总统选举规则,在选举中获得50%以上选票者当选总统,因此普京实际上已经赢得选举。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不晚于3月28日确认此次总统选举结果,并在选举结果确认后3日内予以公布。

  18日凌晨,普京在竞选总部发表讲话,感谢所有选民的支持。他说,俄罗斯将会进一步向前发展,变得更坚实、更强大、更高效。

  2023年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盘点”活动上讲话。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技术自主 经济多元

  俄经济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初期遭遇震荡后,逐步展现出韧性。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6%。但西方国家对俄在金融、投资、技术产品进口等领域的封锁给俄经济长远发展带来困难。如何继续对冲西方制裁影响是普京执政的一个任务。

  普京在2月底向议会两院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表示,缺乏人才和自有先进技术不足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因此,国家将大力加强教育、科技等领域发展,让技术自主成为产业升级的动力,以提高俄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

  他提出,到2030年,俄高技术产品和服务在本国市场所占份额应增加50%,非原料、非能源产品出口至少增加三分之二。俄罗斯应在涉及公民健康、粮食安全等领域拥有关键技术,并在机床、机器人、运输、无人驾驶、航空、海洋、数字经济、新材料和化学等能够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实现技术自主,重点领域投资额应增长70%,至少再新建100个科技园区。

  普京说,当前非资源产业在俄经济增长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超过90%,俄经济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可持续。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克萨科夫说,俄经济逐渐适应西方制裁,并迅速发生变化。西方压迫促使俄罗斯大力推进经济内部重组,使其加速摆脱对资源依赖。

  这是2月7日在莫斯科拍摄的克里姆林宫。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延续外交政策

  俄专家认为,抵制西方围堵打压、团结友好国家、实现既定外交目标将成为普京今后外交政策的着力点。

  普京曾表示,无论谁在2024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美国对俄外交政策都不太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美方仍将视俄罗斯为敌。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表示,普京将继续对不友好国家采取强硬立场。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科尔图诺夫说,接下来一段时间,俄美将继续深度对抗,但双方仍将保持一定克制,以避免发生核战争等意外。

  俄专家认为,普京将延续此前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等地区友好国家的关系,扩大朋友圈,加强在国际及区域组织中的影响力并推动世界多极化。

  此外,有分析认为,普京今后将更加重视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拓展到包括贸易在内的多个领域。穆欣认为,俄罗斯将继续在金砖合作机制和上合组织等框架内发挥重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