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跨国连线:前方记者直击莫斯科近郊恐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3 14:23: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跨国连线:前方记者直击莫斯科近郊恐袭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音乐厅22日晚发生枪击事件,俄方认定其为恐怖袭击。新华网跨国连线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黄河,介绍事件最新进展。

  新华网:请你介绍一下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事件最新的伤亡和救援情况。

  黄河:截至目前,事件已造成超过60人死亡、100余人受伤,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莫斯科州卫生部门发布的伤员名单中有多名未成年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当地政府正在号召当地居民积极献血。

  可以说,整个俄罗斯22日晚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袭击发生在莫斯科西北“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当时正在举行音乐会。据目击者称,枪手为数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他们朝人群、座椅等漫无目的地进行扫射,现场一片混乱,人们在椅子后面躲避。俄新社援引一名受伤女子的话报道说,“他们在出口处发现了我们,并向我们开枪,我倒在地板上,假装我死了。”

  枪手还在音乐厅内投掷手榴弹或燃烧弹,顿时火焰和浓烟四起。目前,火势基本被扑灭,相关人员正在事发建筑物内排查是否还存在隐藏着火点。受突发事件影响的道路交通已恢复正常,但现场还处于管控中,记者不能靠近建筑物拍摄或报道。

  据悉,“克罗库斯城”音乐厅位于莫斯科西北部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的一处大型商贸展览综合体,紧邻莫斯科大环线公路,是莫斯科附近举办展会演唱会等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音乐厅可以容纳6200人,据称22日晚的演出几乎座无虚席。

  3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后引发火灾。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新华网: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黄河: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立即宣布,莫斯科市本周末将取消所有大型群众性活动。除莫斯科外,列宁格勒州、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等多地宣布取消所有娱乐、文化等公共活动。此外,俄罗斯的铁路、民航等部门纷纷发布声明,将从即日起加强安检工作。

  俄侦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犯罪学家和专家正会同俄内务部和俄联邦安全局相关部门在事发现场开展调查,包括在现场获取武器和弹药等在内的实物证据,并进行基因、弹道和指纹识别等一切必要鉴定,同时收集和研究视频监控记录。

  俄罗斯外交部22日晚将此次枪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俄总统普京发布指示,同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方对恐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3月23日,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街头的广告牌播出蜡烛图案,悼念莫斯科近郊恐袭事件遇难者。 新华社发 郭飞洲 摄

  新华网:恐袭事件发生后,当地民众有什么反应?

  黄河:俄罗斯多个城市的民众当晚自发组织了针对此恐袭事件受害者的悼念活动,许多城市中的电子屏幕都展示着悼念此次悲剧的蜡烛图案。

  莫斯科市民阿列克谢告诉记者,自己昨晚从新闻中了解到这起事件,感到很震惊。他认为,这起事件会给当地居民带来一些“压力”,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管,尽快抓获凶手。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居民娜杰日达告诉新华社记者,“我感觉非常痛心,很难过,对平民发动袭击,这太可怕了!”

策划: 刘加文

监制:杨定都 徐倩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出镜记者:黄河

编辑:李雪梅 刘钟灵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