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继续围攻加沙希法医院 停火谈判现“巨大”分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4 16:50:00
来源:新华网

以军继续围攻加沙希法医院 停火谈判现“巨大”分歧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以色列国防军23日围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最大的希法医院,强调抓获医院内所有巴方武装人员后才会停止对医院的军事行动。

  同一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加沙地带停火和释放被扣押人员谈判继续,各方围绕释放被扣押人员的人数比例出现“巨大分歧”。

  3月22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巴勒斯坦人等待打水。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战事不停

  据以色列国防军通报,以军近来在希法医院的行动中已打死170多名巴武装人员,逮捕800多名嫌疑人。这场行动“重要且复杂”,以军将继续行动,直至最后一名巴武装人员落入以军手中。

  3月20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查看以军空袭后的建筑废墟。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希法医院位于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是加沙地带最大医院。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方面多次否认以方所说医院内藏有哈马斯武装人员。加沙地带卫生部门23日说,过去6天,医院内5人因缺乏照料、水和食物而死亡,另有多名伤患身体情况恶化。

  路透社援引当地居民的话报道,以军轰炸了希法医院周边数十处建筑。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大约240名病人和陪护人员以及数十名医护人员被以方逮捕。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21万人死亡、逾7.4万人受伤。

  3月23日,在拉法口岸埃及一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讲话。新华社发(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摄)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3日说,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及释放被扣押人员,“现在是平息枪声的时候了”。

  他当天访问了埃及与加沙地带之间的拉法口岸埃及一侧,再次呼吁以色列方面给出“坚定承诺”,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不受限制地进入加沙地带。

  谈判艰难

  同在23日,有关加沙地带停火和释放被扣押人员的谈判继续在多哈推进。尽管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局长达维德·巴尔内亚“已经离开”,但以方团队依然留在那里。

  3月20日,从加沙城逃离的巴勒斯坦人抵达加沙地带中部地区。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方官员2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提出一项“过渡性建议”,即哈马斯释放40名被扣押人员,以方按照相应比例释放其扣押的巴方武装人员。不过,各方对一名以方被扣押人员能“换回”多少名巴方被扣押人员依然没谈拢。

  目前,以色列对这一建议持积极态度,哈马斯则直言当前分歧过大。哈马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敌人”把哈马斯表现出的“灵活性”理解为“软弱”。他还批评以色列“拒绝同意全面停火”“拒绝从加沙完全撤军”。

  这张以色列国防军1月23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以军地面部队在加沙地带南部开展军事行动。新华社发

  以色列政府23日宣布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定于24日动身访问美国,将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

  声明说,以美双方将围绕加沙地带战事、释放被扣押人员、促进人道主义援助和确保区域稳定等问题展开讨论。

  22日,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到访的布林肯说,即便没有美国支持,以色列也要对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发起地面进攻。布林肯则警告,以军如对拉法展开地面军事行动,那将是个“错误”。(郑昊宁)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