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瑙复交:跨越太平洋的双向奔赴——写在瑙鲁总统阿迪昂访华之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14:42:09
来源:新华网

中瑙复交:跨越太平洋的双向奔赴——写在瑙鲁总统阿迪昂访华之际

字体:

  国际问题观察员 章思远

  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瑙鲁共和国总统阿迪昂于3月24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瑙鲁今年1月24日复交,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两国开启跨越太平洋的双向奔赴之旅。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人口大国,瑙鲁是太平洋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瑙关系的发展,可谓是中国践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真实亲诚外交政策理念的最新例证。正如王毅外长在中瑙复交仪式上指出,中国和瑙鲁“同为发展中国家,同为全球南方成员”,中方历来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瑙鲁外长安格明访华期间,韩正副主席专门会见,王毅外长举行会谈,来自礼仪之邦的待客之道,让安格明外长感到“他的心已经属于中国”。

  中国同瑙鲁打交道,不仅有礼、有面,更有料。中瑙建交仅5天,中国就急瑙方之所急,帮助瑙鲁顺利转运在台湾滞留的留学生和病人,解决了瑙鲁的后顾之忧,受到瑙鲁学生、家长、病人和家属一致称道。

  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真实亲诚不仅体现在中国同瑙鲁朋友打交道的点点滴滴,也融入中国同其他太平洋岛国交往的全过程。去年,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先后到中国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分别同两位总理正式会见,李强总理分别同两位总理举行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让他们充分感受中方的礼遇和盛情。去年巴新总理马拉佩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时引用习近平主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讲述中国对岛国无私帮助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2021年所罗门群岛发生大规模骚乱,2022年汤加发生本世纪以来威力最大的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岛国在新冠疫情袭来独力难支时刻,都有中国驰援的身影。中国还帮助岛国修路造桥,种植蔬菜,饲养家禽,为岛国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添油助力,是岛国人民心贴心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不仅如此,中国对岛国的帮助还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排他性权利,不强加于人,不开“空头支票”,充分尊重岛国的意愿和需要。

  中国人讲尊重、讲平等、讲情谊,体现在中国同岛国关系的方方面面。岛国政要和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高度评价中方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始终对岛国平等相待、以诚相交,感谢中国对岛国的无私帮助,给岛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这和某些国家动辄从实力地位出发,给岛国当“教师爷”,在岛国需要的时候却口惠而实不至形成鲜明对比。

  相信瑙鲁总统阿迪昂此次访问中国,将充分感受中方的平等、尊重、热情、友好,两国必将一道书写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真实亲诚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