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巴以冲突 | 以媒:以军在加沙设“杀伤区” 入者“会被射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22:57:48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巴以冲突 | 以媒:以军在加沙设“杀伤区” 入者“会被射杀”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以色列军方宣称,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消灭”超过9000名“恐怖分子”。然而,以色列《国土报》3月31日援引以色列国防部一些官员和以军官兵的话报道,其中一些所谓的“恐怖分子”可能是平民,他们唯一的“罪行”就是进入以军部队自行划设的“杀伤区”,而且不知道这种无形的界线在哪里。

  3月1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巴勒斯坦人悼念死于以军轰炸的遇难者。据巴勒斯坦通讯社3月19日报道,以色列军队当天密集轰炸加沙地带北部和南部多地,造成至少38人死亡。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都是‘恐怖分子’”

  《国土报》举例说,根据以色列军方发布的一项战果,在以南部城市阿什凯隆遭到火箭弹袭击后,以军确认一名从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发射火箭弹的“恐怖分子”,命令空军攻击并消灭这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

  然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个多星期前发布的视频显示,在以军实施上述攻击行动时,有四名而非一名男子,身着便装,结伴走在一条宽阔的路上。在他们两旁没有别人,只有住宅废墟。一架以军无人机突然发射导弹,两名男子当即死亡。其余两人受伤,试图逃离。几秒钟后,他们被第三枚、第四枚导弹击中,湮没在大火和烟尘中。

  3月24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一名伤者被转移至当地医院。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一名以色列国防军高级军官向《国土报》证实:“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他们没有武器,并未对他们所行走区域的以军部队构成危险。”一名了解情况的情报官员说,根本无法确定那些巴勒斯坦人是否参与发射火箭弹。这些人只是离发射地点最近的人,可能是“恐怖分子”,也可能是出来寻找食物的平民。

  这只是以军在加沙地带杀死巴勒斯坦人方式中一个公开事例。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以军行动迄今导致巴方超过3.2万人死亡。以军方今年1月在本轮巴以冲突爆发100天之际宣布在加沙地带打死约9000名“恐怖分子”。

  然而,多名以军预备役和现役指挥官接受《国土报》采访时对这9000人都是“恐怖分子”的说法表示怀疑。他们暗示,“恐怖分子”的定义可以有多种解释。一些平生从没拿过枪的巴勒斯坦人很可能在被打死后被以色列军方界定为“恐怖分子”。

  一名曾在加沙地带服役的以军预备役军官说:“实际上,以色列国防军在其部队行动区域内杀死的任何人,都是‘恐怖分子’。”

  3月2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查看以军空袭后的弹坑。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即便手无寸铁”

  按照《国土报》的说法,随着加沙战事持续,以方所公布消灭巴方武装人员的数字成为一种“骄傲”的来源,或许是以色列自开战以来最接近“胜利形象”的战果。只是,以军南方司令部一名非常了解情况的高级军官说,这些战果并不完全真实。

  他说,每次行动结束后,部队报告的歼灭“恐怖分子”人数都让他“震惊”。缘由是哈马斯武装人员并不成群结队出没。“你不用是个天才就能意识到,在汗尤尼斯或杰巴利耶街头并没有数百名或数十名武装人员(集中)与以色列国防军作战”。

  一名负责向上级报告歼灭“恐怖分子”人数的预备役军官强调,他们没有编造战果,“但是没有人能确定谁是‘恐怖分子’,谁是在进入以色列国防军部队作战区后被击中。”一些近几个月在加沙地带服役的以军士兵指出,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后是否被列为“恐怖分子”,不在于他做了什么,而在于他是不是在“作战区”被打死。

  3月26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在废墟中收集物品。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作战区”即“杀伤区”,指以军部队在其停留地点,通常是一栋废弃楼房的周围划设封闭军事区。一名预备役军官说:“只要有人进入,主要是成年男性,命令就是开枪射杀,即便那个人手无寸铁。”

  而且,这种“杀伤区”没有明显标志,具体范围由指挥官划定,并非事先确定。也就是说,实际如何操作,由在场指挥官决定,无论这名指挥官是旅长、营长还是连长。

  据《国土报》援引以色列国防官员等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一些指挥官不会下令向平民开枪,但一些指挥官甚至高级指挥官在加沙地带为所欲为。

  “对我们的指挥官来说,如果我们在行动区内发现不属于我们部队的人,我们就会被告知要格杀勿论,”一名来自以军某预备役旅的士兵在描述他的经历时说,“我们被明确告知,即使嫌疑人跑进一栋有人的建筑物,我们也应向该建筑物开火并打死那名‘恐怖分子’,哪怕导致其他人受伤。”

  3月9日,在加沙地带中部的阿克萨医院,人们送别遇难者时情绪激动。新华社发

  没有真正的交战规则

  《国土报》提到,以军去年12月在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误杀”3名向以军求救的以色列籍被扣押人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在成功逃跑后,进入了以军某部队在加沙城沙贾耶居民区划设的“杀伤区”。

  不清楚有多少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在进入这些“杀伤区”时遭射杀。以军总参谋部的一个小组正在实地调查。

  一名参与作战的以军高级指挥官说,在加沙地带北部许多地方,一些平民试图回到或留在自己的房子里,以保护自家财产。他们并不清楚自己被以军认定为“构成危险”。他们可能就在以军士兵所在建筑物旁边,如果被以军发现,通常会被射杀。

  这名高级指挥官估计,在一些射杀平民事件中,加沙平民试图前往他们认为以军部队已离开的地方,可能是为了找吃的。“当他们前往这种地方时,他们就会被视为可能伤害我们部队的人,会被射杀。”

  这张以色列国防军1月22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以军地面部队在加沙地带开展军事行动。新华社发

  关于如何甄别以军在加沙地带打死的是“恐怖分子”还是平民,以色列国防军一名发言人辩解,以军正在进行对哈马斯的战争,“不断呼吁平民撤离交火激烈的作战区,并正努力让平民尽可能安全撤离”。

  这名发言人否认以色列国防军划设“杀伤区”,声称以军“逮捕大量‘恐怖分子’或‘恐怖分子’嫌疑人,没有在激烈的作战区造成破坏”。

  《国土报》指出,以色列国防军的规则手册中的确没有关于“杀伤区”的书面命令,但这不意味着以军士兵对这一概念一无所知。而且以军士兵普遍感觉,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中,没有真正的交战规则,许多部队自行其是。(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