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见顶论”者低估中国经济韧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21:06:09
来源:新华网

美媒:“中国见顶论”者低估中国经济韧性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说,所谓“中国见顶论”低估了中国经济韧性。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继续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3月1日,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起重机搬运集装箱。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这篇题为《中国仍在崛起》的文章说,对中国经济潜力的悲观情绪背后存在误解。比如,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追赶美国的脚步已经停滞。但事实是,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9年增长了20%,而美国只增长了8%。

  文章指出,去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约6%,而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9%,消费增长超过收入增长,显示消费者信心依然强劲。去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7%,表明中国经济没有陷入通缩。企业投资方面,中国大量企业仍在积极投资。

  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三大指数同步回升,且均位于扩张区间。不少海外人士和机构表示,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