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巴以冲突|外国援助人员加沙遇袭内情披露 凸显以军为所欲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20:26:08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巴以冲突|外国援助人员加沙遇袭内情披露 凸显以军为所欲为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以色列媒体2日披露,以色列国防军1日晚在加沙地带空袭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车队,目标是一名随行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军无人机接连打击车队3辆汽车,炸死7名援助人员。然而,那名被以方疑为“恐怖分子”的人根本不在车上。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空袭过后路过被毁的汽车。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以色列军方声称,这些外国援助人员遇袭身亡系以军同“世界中央厨房”方面“协调不畅”所致。然而,以军消息人士表示,这起事件与协调没有关系,以军部队指挥官在加沙地带自行其是、为所欲为。

3车相继被炸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方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世界中央厨房”车队1日晚护送一辆卡车,把援助物资运往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的一座食品仓库。这些汽车的车顶、挡风玻璃等部位均有明显的“世界中央厨房”标志。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空袭过后查看被毁的汽车。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世界中央厨房”事先已向以军报告预定路线并获批准。以军部队专门设立行动指挥室,负责确保该车队行车路线安全。然而,正是这个行动指挥室得到情报,获知卡车上有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疑为“恐怖分子”。

  这辆卡车在“世界中央厨房”的3辆小汽车护送下抵达食品仓库,7名援助人员随后下车。他们中有多名外国公民,国籍包括澳大利亚、波兰、英国。几分钟后,这3辆小汽车离开仓库,那名所谓的“武装人员”留在了仓库。

  3辆小汽车沿着预定路线行驶。以军行动指挥室下令一架“赫尔墨斯450”型无人机对其中一辆小汽车发射一枚导弹。这辆车中弹后,车上一些乘员下车,逃到后面一辆小汽车上继续行驶,同时用无线电向上级呼救。

  几秒钟后,第二枚导弹击中第二辆小汽车。随后,第三辆小汽车开上来,试图接上前两辆车内的人迅速离开,以求脱离危险。然而就在这时,第三枚导弹打了过来,7名援助人员全部死亡。

  “这令人沮丧。”依据了解此事的以方消息人士说法,以色列军方寻求“精准打击恐怖分子,利用每一条情报线索”,然而部队却决定在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发起攻击,而且这种情况“同保护我们的部队没有任何关系”。

  这不是“世界中央厨房”援助人员头一次在加沙地带遇袭。

  3月30日,一名以军狙击手在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市向“世界中央厨房”的一辆前往食品仓库的小汽车开枪,击中挡风玻璃,所幸车内人员没有受伤。“世界中央厨房”随即向以军投诉,要求确保该组织工作人员在加沙地带开展援助活动时的人身安全。

  “世界中央厨房”现已暂停在加沙地带活动,与该组织相关、刚抵达加沙地带还没来得及卸完货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输船将返回塞浦路斯。

并非协调不畅

  以色列军方和国防部在公开回应时,把该援助车队遇袭归因于以军部队与“世界中央厨房”管理人员之间“协调不畅”。

  以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以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承诺全面调查,并决定设立一个指挥室,由主要分管加沙地带以军部队的以军南方司令部和国际援助组织派人,负责与以军具体某支部队联络协调。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空袭过后查看被毁的汽车。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然而《国土报》指出,这种协调其实早就存在。以军联络官早就告知各支部队,不能在援助人员在场或者大批平民聚集时发动攻击。多名消息人士因而批评加兰特和哈莱维所言非实。

  一名以军情报机构消息人士说:“这跟协调没有关系。你可以再成立20个管理室或指挥室,但是如果没有人决定终止某些在加沙地带部队的这种行为,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类似事件。”

  在一些消息人士看来,以军方试图推卸责任。那名情报机构消息人士告诉《国土报》记者,以军南方司令部“明确清楚这次攻击的起因是什么——在加沙地带,所有人为所欲为”。

  按照以军规定,针对诸如援助组织这样的敏感目标采取行动,必须得到高级军官批准,比如师级指挥官、司令部司令甚至总参谋长。消息人士说,但在加沙地带,“每个指挥官自己制定规则”,自行解释交战规则。

  在这起事件中,尚不清楚开火命令是否得到军方高层批准。

  《国土报》早前援引以色列国防部一些官员和以军官兵的话报道,以军部队在加沙地带行动时自行划设“杀伤区”,非以军人员一旦进入,格杀勿论。这可能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遭射杀。而且,这种“杀伤区”没有明显标志,具体范围由指挥官划定,并非事先确定,一些指挥官甚至高级指挥官肆意下令击杀。以色列军方则否认这些说法。(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刘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