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库报告:中国被视为对东南亚最具影响力国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6:04:40
来源:新华网

新加坡智库报告:中国被视为对东南亚最具影响力国家

字体:

  新华社新加坡4月3日电(记者刘春涛)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继续被视为在经济和政治上对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国家。

  该研究中心2日发布了《东南亚态势报告:2024》。报告显示,59.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对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大国”,大幅领先其他国家,认为美国对该地区最具经济影响力的受访者占14.3%。在对东南亚的战略和政治影响力方面,中国也处于领先位置。

  报告还显示,东南亚受访者整体看好对华关系前景,认为本国未来3年和中国的关系会改善或显著改善的受访者增至超过五成。同时,对美国“只有一点或完全没有信心”的受访者从2023年的32%增至40.1%。

  当被问及对于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看法时,31.3%的受访者认为这一理念与东盟的发展方向相辅相成。

  据介绍,此次调查于1月3日至2月23日展开,来自东盟十国学界、商界、民间组织、媒体、政府部门以及区域与国际机构等约2000人在线上填写问卷。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