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联储降息路径存变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6:29: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美联储降息路径存变数

字体:

  《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刊登题为《美国长期利率上涨预期未消》的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美国长期利率上涨预期潜滋暗长。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作出了2024年降息的姿态,但美国经济保持坚挺之势存在通胀再次加速的风险。即使在高利率下经济增速也未放缓,在这一背景下,有人指出经济潜在增长率上升。市场开始意识到中性利率的上升,中性利率既不会导致经济降温,也不会刺激经济升温。

  在3月20日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美联储维持2024年共计三次降息的判断。

  美联储还提出降低量化紧缩速度的方针,被理解为宽松姿态。另一方面,长期利率保持在4.2%至4.3%的水平。

  降息没有取得进展的原因有三个。其一是对通胀重燃的警惕情绪高涨。虽然通胀率从2022年的峰值开始持续下降,但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减速步伐放缓。大和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山本贤治指出:“美联储提出的目标是通胀率降至2%,而市场对此缺乏信心。”

  其二是美国国债供求形势恶化。在财政开支增加的背景下,美国持续增发国债。美国财政部2至4月发行1.013万亿美元国债,比之前的三个月增加一成多。一旦供求平衡被打破,容易造成利率上涨压力。不少人认为供求改善将以短期债券为主。野村证券高级利率策略师小清水直和认为,“量化紧缩对长期债券造成的直接影响有限”,长期利率可能上升至4.5%左右。

  其三是有观点认为,在美国经济坚挺的情况下中性利率上涨。即使美联储将利率大幅提高至5%区间,也不会出现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山本指出:“美国经济实力已提高至足以承受高利率的水平,当前高利率对经济产生的抑制作用可能没有表面看上去的那么强。”(编译/马晓云)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