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因遭腐败调查辞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4 06:02:06
来源:新华网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因遭腐败调查辞职

字体:

  新华社开普敦4月3日电(记者王雷 王晓梅)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马皮萨-恩卡库拉因遭到腐败调查于3日宣布辞职。

  这是在南非开普敦出席议会会议的马皮萨-恩卡库拉的资料照片(2月13日摄)。新华社发(哈比索·姆卡贝拉摄)

  马皮萨-恩卡库拉当天发表声明,宣布辞去国民议会议长和议员职务,并说“辞职立即生效”。她表示,做出辞职决定是为了将时间和精力用于应对执法部门的调查。辞职“绝不是表明或承认有罪”,而是为了维护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形象和国民议会的神圣。她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并决心为自己正名。

  非国大和南非国民议会当晚分别发表声明,确认收到马皮萨-恩卡库拉的辞职信。

  马皮萨-恩卡库拉是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的资深成员。她近期被指责在担任南非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期间,于2016年至2019年间向军事承包商索贿。南非媒体援引法庭文件称,她可能因此面临12项腐败指控。

  南非国家检察署于3月19日对马皮萨-恩卡库拉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住所进行突击搜查,她于3月21日宣布离岗“特别休假”,由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担任代理议长一职。上周,马皮萨-恩卡库拉向位于比勒陀利亚的高等法院提出紧急申请,旨在阻止可能因腐败指控对她进行的逮捕,但高等法院法官于4月2日驳回了这一申请。

  马皮萨-恩卡库拉出生于1956年,2012年至2021年担任南非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2021年8月当选南非国民议会议长。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