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太平洋岛国不应是哪个国家“后院”-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4/04 21:30: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太平洋岛国不应是哪个国家“后院”

字体:

  新华社悉尼4月4日电 题:太平洋岛国不应是哪个国家“后院”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郭鑫惠 王琪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近日表示,美国不会强迫太平洋岛国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做选择,只是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选择,即在美国帮助下应对中国“强加”的挑战。

  美国代表的这番言论不仅毫无逻辑,更是颠倒黑白。一边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一边道貌岸然假扮君子,美国的伪善再次暴露无遗。

    3月13日,中国专家陈华早(右)在斐济瑙索里镇的中国援斐济农业发展技术水稻项目试验示范培训基地查看暴雨过后水稻倒伏情况。在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当地农作物常因暴雨、台风和暴洪等自然灾害遭到破坏。斐济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大米自给自足,以确保粮食安全。自2015年来,中国先后实施了三期农业援助项目,通过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建立标准化稻田和推广高产栽培技术等方式帮助斐济提高水稻产量。新华社发(桑钦龙摄)

  近年来,美国抱持零和博弈思维,以所谓“中国威胁论”“债务陷阱论”等各种不实言论抹黑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煽动阵营对抗,拼凑排他性“小圈子”。但明眼人都清楚,美国并非真正关心太平洋岛国利益和发展。在美国政客眼里,太平洋岛国只是美国维护地区和全球霸权的棋子。无论是高官访问、增设使馆,还是举办峰会、承诺援助,美国的种种操弄都体现着基于霸权主义的“后院思维”,看不得其他国家与太平洋国家开展友好合作。

  美国曾长期忽视太平洋岛国,当地人形容美国最多“露个脸、握个手,然后长时间不见踪影”。近年来,美国出于自身政治利益考量拉拢太平洋岛国,但其履行承诺的国际信用备受质疑,在该地区存在严重“信任赤字”。美国在太平洋岛国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在该地区进行的核试验给当地造成严重创伤。美国政府问责局报告显示,美国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在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进行数十次核试验,至今仍对一些地方造成核辐射危害和威胁。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签订《自由联系协定》,以经济援助换取排他性军事准入,其背后政治考量让人疑虑重重……

  近年来美国强推所谓“印太战略”,从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到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再到美澳日新英五国“蓝色太平洋伙伴”倡议,美国挖空心思打造各种遏制中国的“小圈子”,而拉拢利用太平洋岛国成为其遏制战略的重要一环。然而,无论怎样捏造所谓“中国威胁论”,试图迫使太平洋岛国成为“印太战略”机器上的齿轮,美国都低估了这些国家辨清时局的政治智慧和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决心。

  2022年4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2023年7月,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同中国建交是所罗门群岛独立以来最重要的决定之一。瑙鲁总统阿迪昂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时说,作为太平洋岛国和发展中国家,瑙鲁支持“架桥”而非“筑墙”,希望建设一个更加一体化、联系更加紧密的世界。中国倡导的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等发展理念对瑙鲁至关重要。

    2023年8月21日,前来就诊的所罗门民众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进行血压检测。当地时间26日中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结束对所罗门群岛的首次访问。访问所罗门群岛期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当地民众、中方机构人员、华侨华人等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派出多支医疗分队在当地进行医疗服务、重症会诊、学术交流等,共诊疗患者超过万人次,实施剖宫产、乳腺肿块切除、胬肉切除、白内障吸除等手术31例。新华社发(黎宇 摄)

  同中国合作好不好,太平洋岛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与美国在太平洋岛国留下核爆炸弹坑不同,中国的参与给太平洋岛国带来了体育场、电信塔、道路、桥梁、码头……对于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选择,太平洋岛国有着独立的认识和判断,也不希望因为别国的压力而选边站队。斐济总理兰布卡近日说,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在地区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10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兰布卡明确强调,斐济不会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队。

  中国无意同任何国家在太平洋岛国和地区比拼影响力,也不搞地缘争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从来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从不强加于人,而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岛国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美国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务实合作的种种抹黑诬蔑只会暴露美方以己度人的霸道作派。太平洋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宽广的太平洋应该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阵营对抗、地缘博弈的竞技场。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