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巴以冲突逾半年 要停火不要军火-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6: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巴以冲突逾半年 要停火不要军火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4月7日电 题:巴以冲突逾半年 要停火不要军火

  新华社记者李军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空袭过后查看被毁的汽车。巴勒斯坦红新月会当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1日晚空袭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造成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7名工作人员死亡。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以色列军队近日空袭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造成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7名工作人员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问,新一轮巴以冲突已导致196名人道主义援助人员死亡,为什么会这样!作为以色列的盟友,美国对空袭口头批评的同时,却在“世界中央厨房”遭袭当天,批准向以色列提供1000多枚MK-82炸弹和1000多枚小直径炸弹。世人愈发看清,美国政客对以色列的“批评”和“不满”都是转移舆论压力的幌子,对以色列实打实的武器支持才是美国的真实态度。

  新一轮巴以冲突已持续半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3万人死亡、逾7.5万人受伤。联合国日前警告,约110万加沙民众正面临灾难性饥饿危机,“加沙的苦难每时每刻都在加剧”。以色列和美国在国际社会上面临巨大的道义质疑和舆论压力,拜登政府的加沙政策在美国选民中也日益招致批评抨击,美国这才对以色列有了一两声批评。美国政府4日首次警告以色列:若不改变在加沙地带行动策略,美方将重新考虑对以方支持。听起来似乎美国要跟以色列“闹翻了”,但仍在继续的军火输送又让人不禁怀疑,这是不是两国演出的“双簧”?其目的更像是为了减轻拜登政府在国内国际舆论中的压力。然而,不管如何作秀,源源不断输送战争武器却是事实,美国对加沙正在承受的苦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月31日,在加沙地带中部迈加齐难民营,人们在以军空袭后开展救援。新华社发

  4月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各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美国又投下了反对票。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是以色列武器供应的中坚力量。根据双方2016年签署的协议,美国将在2019年至2028年为以色列提供总计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美国参议院又于今年2月通过总额达953亿美元的紧急预算法案,其中约140亿美元用于援助以色列。据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披露,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已秘密通过100多笔单独军售向以色列输送大量武器,但迄今仅对外公布了其中的两项;美国近日又批准向以色列提供价值约25亿美元的25架F-35A战机及配套发动机,并授权向以色列提供超过1800枚MK-84和500枚MK-82炸弹。

  美国口口声声说要给巴以冲突“灭火”,却不断在背后“拱火”。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决议都具有约束力,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是每个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时都作出的承诺。3月25日,在美国多次“一票否决”进行阻挠无果之后,安理会终于通过加沙地带立即停火的决议,然而美国却声称该决议“不具备约束力”,公然挑战联合国的权威性,阻碍加沙停火的实现。美国一边向加沙地带空投杯水车薪的救援物资,一边又向以色列输送成百上千吨的弹药,就像加沙巴勒斯坦民众所说,“美国人的炸弹从天而降,中间夹带着几片面包”。

  无论是派出国务卿到中东上演“和平秀”,还是与以色列联手呈现盟友分歧的“无力感”,都无法为美国开脱。国际社会希望看到,美国政客少一些惺惺作态的表演,多一些推动停火的行动,第一步可以从减少乃至停止输出军火做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