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再现“吹哨人” 曝光“破碎的安全文化”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22:10:02
来源:新华网

波音再现“吹哨人” 曝光“破碎的安全文化”

字体:

  新华社旧金山4月9日电 题:波音再现“吹哨人” 曝光“破碎的安全文化”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波音多个型号飞机近期频发安全事故。上月,曾在波音公司工作32年并曝光公司质量控制问题的约翰·巴尼特被发现疑似死于自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月9日,波音再现“吹哨人”,一名波音质量工程师公开揭露公司为提高生产率而“走捷径”,忽视安全生产。

  美国联邦航空局确认正对这名“吹哨人”揭露的问题展开调查。声誉已严重受损的波音公司受到公众广泛质疑和监管机构严查,如今再现内部“吹哨人”爆料,令更多触目惊心的安全生产隐患浮出水面。

  未被填充的787缝隙

  质量工程师萨姆·萨莱普尔9日对美国媒体披露,波音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一些不当做法导致目前在役的约1000架787和约400架777客机存在材料过早疲劳和结构损坏风险。

  实际上,787“梦想客机”存在的这些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2020年,当时波音公司发现787客机机身某些部分连接处缝隙过大。这导致波音公司在近两年时间内暂缓交付该机型,损失数十亿美元。2022年8月,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了波音公司的修复方案,恢复787客机交付。

  萨莱普尔表示,波音所谓的修复方案只是掩盖,而不是解决问题。据萨莱普尔所述,工程师在测量间隙之前,被允许施加强力将机身部件推挤到一起,以便“让间隙看起来不存在”,导致用于填充的垫片在很多情况下没有被插入间隙。此外,787飞机前后机身部分约80%的连接处留下了钻孔碎片。

  他说,根据2021年该项目的工作情况,即使在2020年787飞机停止交付之后,这种情况仍在继续。

  萨莱普尔担心,由于碳复合材料机身蒙皮、金属紧固件和接头配件在飞行过程中随着温度变化会膨胀和收缩,理论上,这种未填充的间隙将使连接部分轻微位移、彼此摩擦。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导致过度磨损并使结构过早失效。“这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结果。”

  萨莱普尔说,他根据相关数据多次向主管和管理层提交报告,说明787的间隙没有得到正确衡量,但却因直言不讳而遭到管理层骚扰,被拒绝参加会议,甚至受到主管的人身威胁。

  萨莱普尔和律师在网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就相关指控致信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惠特克。美国联邦航空局确认正在对波音公司进行调查并表示,主动举报问题而不用担心遭到报复是保证航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此消息影响,波音公司股价9日收盘时下跌将近2%。

  无法对齐的777面板

  萨莱普尔在爆料中说,他后来被从787项目调到777项目,“希望问题会少一些”,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萨莱普尔发现,由于波音公司2015年推出的新机身制造系统的问题,777客机面板间无法正确对齐,机械师必须使用蛮力将它们固定在一起。

  “当飞机组装时,错位现象非常严重,但通过施加无法测量的、不受限制的力量,可以将错位的孔和部件安装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他亲眼看到员工站在飞机部件上,上下跳跃使之暂时对齐,从而勉强敲入销钉。

  萨莱普尔认为,这“可能会导致部件损坏,并给主要结构增添风险因素”。

  “破碎的安全文化”

  萨莱普尔不是第一个站出来揭露波音生产乱象的员工。波音前雇员约翰·巴尼特2010年至2017年在北查尔斯顿工厂担任质控经理,2019年曾揭发波音公司生产的产品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巴尼特本应于3月9日就他起诉波音公司诽谤案接受质询,结果却未出庭,后被发现死在其入住酒店停车场自己的车里。根据他的律师公布的文件,巴尼特生前表示,他因为对波音的质量控制环节表示担忧而受到“骚扰、诋毁和羞辱”。

  今年1月,波音公司新交付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架737 MAX 9型客机发生门塞掉落事故。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波音737 MAX机型的生产进行了为期6周的全面审核,结果发现大量问题。

  媒体获得的文件显示,在89项审核中,波音有33项未能通过,总共有97起涉嫌违规事件。对6名工程师进行公司质量控制流程理解程度的测试中,平均得分仅为58%。联邦航空局表示,审核发现波音公司未能遵守制造流程、零件存储处理以及产品管控的规定。

  美国联邦航空局2月28日发布一份声明,要求波音公司在90天内制定一项全面的行动计划,以解决其“系统性质量控制问题”。惠特克表示,波音“必须致力于真正、深刻地改进。做出根本性的改变需要波音领导层的持续努力,我们将让他们在每一步中承担责任”。

  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委员会前主席彼得·德法齐奥此前表示,必须扭转波音这家公司的局面,因为它一团糟。

  4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就波音问题举行听证会。波音公司表示,已提出向参议院相关委员会提供文件、证词和技术简报。萨莱普尔将在听证会上提交证实所述指控的文件,并在听证会上发言。按照计划,这场听证会将“聚焦第一手资料,审视波音公司破碎的安全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