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民众争睹日全食奇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0:1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北美民众争睹日全食奇观

字体:

  据美联社4月8日报道,8日阴冷的正午,黑暗笼罩了北美,日全食掠过整个大陆,令那些有幸在晴朗天空中看到这一奇观的人们兴奋不已。

  报道称,街灯闪烁,星辰映入眼帘,从大地上看,月亮遮住了太阳几分钟。狗在嚎叫,青蛙也在呱呱叫,一些人在哭泣,所有这一切都是席卷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日食狂热的一部分。

  如果天气允许,几乎北美的每个人至少都能看到日偏食。

  这是北美大陆有史以来能看到日食人数最多的一次。生活在月影轨迹地带或附近地区的就有几亿人,另外还有许多外地人蜂拥而至。由于下一次横贯东西海岸的日食是21年后的事,因此不少人赶着看这次日食,以免错过。

  此次日全食从墨西哥大部分晴朗的太平洋海岸开始,转向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另外14个州,然后进入纽芬兰附近的北大西洋,斜着从北美上空掠过。

  在得克萨斯州乔治敦,天空及时放晴,让观众能够清楚地观看日食。在其他地方,日食和云层玩起了“躲猫猫”游戏,时隐时现。

  变幻莫测的天气增添了观看日食的戏剧性色彩。

  由于下午可能有暴风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郊外的一场节庆般观赏日食的活动提前结束。而在纽约州尼亚加拉瀑布州立公园,观众只能忍受黑暗,却没有令人惊叹的日冕景观。一个多小时后,当人们走出公园时,太阳才露出云层。

  对一些人来说,日食日也是结婚的好日子。在俄亥俄州特伦顿市的一个公园里,情侣们举行了一场大型婚礼,交换誓言。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员亚当·哈特斯通-罗斯说,沃斯堡动物园的大多数动物相对保持平静。有一只大猩猩爬上一根杆子,在那里站了几秒钟,这很有可能是警惕的信号。

  黑暗持续长达4分28秒。这几乎是7年前那次横贯美国东西海岸的日食持续时间的两倍,因为当时月球离地球更近些。

  月影仅用1小时40分钟就穿越了美洲大陆40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跨度。

  这次日全食的路径宽约115英里,覆盖了包括达拉斯、印第安纳波利斯、克利夫兰、布法罗、纽约和蒙特利尔等大城市。据估计,在这个月影轨迹内生活着大约4400万人,在距离月影轨迹200英里范围内还有几亿人。

  美国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蒂塞尔·缪尔-哈莫尼说:“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受关注的一次天文事件。”

  在月影轨迹沿线聚集了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数十所大学的专家,还发射了用于研究的火箭和气象气球,并进行实验。

  8日的天象对法伦·瓦哈尼来说有着特殊意义。这名现年44岁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居民先天失明,她的指尖在盲文阅读器上移动,感受着追踪月影轨迹的塑料小凸起所产生的搏动。

  瓦哈尼说:“当我终于能够明白别人在谈论什么时,我非常兴奋。”

  另据埃菲社4月8日报道,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称,8日,数以百万计的墨西哥人目睹了历史性的北美日全食。这次日全食在墨西哥北部100%可见。该国被认为是观测此次日全食最理想的国家。

  “今天这次日食对墨西哥来说具有历史意义。”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文研究所研究员阿尔多·罗德里格斯·普埃布拉说。

  报道称,这次日食使该国北部一个地带(从锡那罗亚州到科阿韦拉州)完全陷入黑暗,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虽然在墨西哥城只能观测到部分日食,但首都居民们聚集在多个地点欣赏这一奇观。

  其中一个地点是大学城。据当局称,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之前,已经有7000多人来到那里,以观看自1991年7月以来从未在墨西哥出现过的日食。

  墨西哥下一次日食预计将发生在2052年3月30日。(编译/沈建 田策)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