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9:05:34
来源:新华网

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5日表示,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为促进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向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提供了捐款。

  耿爽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延宕不已对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问题构成严重挑战,造成巨大威胁。近日扎波罗热核电站多次遭到无人机袭击,核电站周边地区持续发生炮击,形势令人深感担忧。核事故影响超越国界,核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耿爽说,去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提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倡议“五项原则”,并为促进核设施安全安保积极开展斡旋。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人道精神,坚持科学理性,坚持沟通合作,严格遵守《核安全公约》等相关国际法,严守核安全底线,避免采取任何危及核设施的行为,坚决防止出现人为核事故。

  耿爽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安保问题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方面,其最终解决取决于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前景。中方呼吁各方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着眼和平稳定大局,尽快开展接触,逐步积累共识,早日恢复和谈,为妥善解决包括核设施安全安保在内的相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