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迩秀|疯狂词典——“产能过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8 17:02:57
来源:新华社

迪迩秀|疯狂词典——“产能过剩”

字体: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题为《敦促中国遏制绿色能源出口,耶伦面临外交考验》的文章,援引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访华期间的话称,中国廉价的绿色能源技术出口正在威胁美国试图发展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行业,而拜登政府准备保护它们。这一指责不仅反映出美国在新能源领域的焦虑,更折射出保护主义思维。

  据国际能源署测算,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将达到2022年的约4倍,而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达到2022年的4.5倍,可见当前新能源产能非但没有“过剩”,反而远远无法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崛起,是凝聚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不懈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完整的产业链闭环的结果,物美价廉的新能源产品更是迎合了全球消费者对环保和高效能源的需求,应当被视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利好。

  耶伦将中国提供物美价廉的新能源产品称为“扰乱全球价格”,是在颠覆西方推崇了200多年的经济学常识——“通过自由贸易,各国产品可以专注其比较优势以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共同发展”,企图通过给中国制造的新能源产品打上“产能过剩”的标签来遏制其进一步发展。美国可别忘了当年钢铁保护主义措施的教训,到头来既没能挽救工作岗位,反倒提高了其他行业的成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全局角度,美国应当尽早放下保护主义,拥抱创新与合作,与中国携手共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别让过时的策略拖了未来的后腿!

  -END-

  策划:倪四义

  监制:尚军

  统筹:徐海静 赵卓昀 闫珺岩 杨定都

  制片人:王迪迩

  视频台本:徐海静 赵卓昀 王丰丰 王迪迩

  视频编辑:郑开君 刘阳 张碧弘

  调研:韦亦休 罗家媛

  封面设计:周恺敏 肖刚

  多媒体文案:罗家媛

  多媒体编辑:王申 徐晓蕾

  顾问:王志中

  导演:吕帆 赵博

  剪辑:王甜

  迪迩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部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张旭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