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我的心被中国占满了”——尼加拉瓜记者团在华“初体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8 13:12:44
来源:新华网

特稿|“我的心被中国占满了”——尼加拉瓜记者团在华“初体验”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特稿|“我的心被中国占满了”——尼加拉瓜记者团在华“初体验”

  新华社记者黄顺达 李佳旭

  “我的心被中国占满了!有如此美丽的景色、丰富的文化,还有温暖热情的朋友。”当结束为期14天的中国之行,尼加拉瓜总统府官方摄影师塞萨尔·佩雷斯满怀不舍。

  前不久,来自尼加拉瓜的一批记者来到中国,在北京、湖北等地参加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佩雷斯就是团队成员之一。他们中既有新闻主播、电视节目制片人,也有新媒体账号主理人等,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

  谈起中国“初体验”,尼加拉瓜记者表示,中国发达、友好且多姿多彩,他们将把亲眼见到的中国展现给尼加拉瓜民众。

  “科技是通向未来的门”

  在武汉高新大道,光谷空轨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尼加拉瓜记者们齐刷刷举起手机,捕捉这科幻感十足的瞬间。

  费利克斯·费尔南德斯对空轨技术赞叹不已。作为尼加拉瓜“青年领袖”信息平台总监,费尔南德斯说,高新科技是尼加拉瓜青年最感兴趣的领域之一,如果将中国的“新奇”技术展示在互联网上,一定能吸引很多尼加拉瓜青年粉丝。

  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鄂州花湖机场等地,人工智能技术已深度融入生产的方方面面。这吸引了尼加拉瓜第4电视台记者汉密尔顿·加莱亚诺的目光。

  加莱亚诺在电视台和他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系列VLOG短视频,并配文介绍道,“花湖机场是发达、高效物流的象征”,引来不少尼加拉瓜网友点赞、留言。

  令费尔南德斯最受鼓舞的是,中国青年在科技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领导角色”。他说,中国历史古迹长城反映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如今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也都突破封锁、独立自强,这很值得尼加拉瓜青年学习。

  “科技是通向未来的门,而中国正在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费尔南德斯称赞道。

  “文化是精神的载体”

  对于记者团的不少成员来说,中国这个古老、遥远的国家总有些神秘感。但在尼加拉瓜第13电视台制片人巴勃罗·法里尼亚斯眼中,悠久的文化传统正是理解中国人民的“钥匙”。“文化是精神的载体。”他说。

  “中国文化包含坚韧不拔、团结一致的精神,也正因如此,中国才得以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法里尼亚斯感慨道。

  来中国后,法里尼亚斯对古琴、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格外感兴趣。他在微信朋友圈展示了许多合影,其中不乏穿汉服的博物馆“小讲解员”、穿新中式服装的餐厅店员等。

  最吸引法里尼亚斯的要属中国民族音乐和舞蹈。他说,自己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将中国和尼加拉瓜的音乐和舞蹈文化推介给彼此。他相信,通过文化这座桥梁,两国人民可以“相互给予很多”。

  “一根手指盖不住太阳”

  华灯初上,塞利娅·萨莫拉从下榻的酒店出发,走上武汉街头,“触摸”这个中部城市的脉动。不觉间,走出了8公里。

  作为尼加拉瓜第8电视台新闻总监,萨莫拉早已习惯到新闻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车水马龙、秩序井然的武汉街景让她印象深刻。

  萨莫拉说,西方媒体总是营造“封闭”“冷漠”“不友好”的中国形象。事实上,中国有多元的民族、悠久的文化、友好的民众。政府重视民生,民众勤劳敬业,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我们此前获得的信息与我们亲自验证的信息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萨莫拉说。

  对此,佩雷斯也深有同感。回国后,他计划举办多场中国专题摄影展,让尼加拉瓜民众通过他拍摄的照片,认识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

  萨莫拉说,在尼加拉瓜有句谚语:“一根手指盖不住太阳。”意思是,事实胜于雄辩,那些显而易见的事情是无法被掩盖的。

  “中国的发展就是这样。无论西方媒体怎么抹黑,也无法改变中国社会充满活力、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萨莫拉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