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09:43:51
来源:新华社

现场直击:灾区急需救援 村民守望相助——直击阿富汗地震重灾区

字体:


  23日,在阿富汗东部帕克提卡省乌尔贡地区的加延村,嘈杂的村里不时响起人们的呼喊声,希望能得到被埋在废墟下亲人的回应。

  22日凌晨,位于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省发生6.2级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000人遇难、1500人受伤,邻近霍斯特省的帕克提卡省乌尔贡地区受灾也相当严重。

  加延村村民纳西卜·贾恩不时掩面啜泣,他说,包括他的子女、兄弟在内的12名亲人被埋在废墟下,不幸遇难,到现在还有一名亲人生死不明,“所有财产、家电家具也都被埋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延村到处是断壁残垣,来自周边村庄的村民先赶过来,帮着村里的幸存者在废墟里苦苦寻找幸存者。他们中有人在用铁锹挖掘,没有工具的村民只能徒手挖掘。

  加延村地处偏远山区,专业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赶到。阿富汗临时政府内政部官员萨拉赫丁·阿尤比说,震区不少村庄位置偏僻,目前还不掌握当地的具体情况,不排除遇难者人数还会上升的可能性。

  除了缺少救援力量,救援物资也同样紧缺,阿富汗红新月会的物资运输车辆虽陆续到了加延村,但运送来的食物数量不足,难以满足受灾村民所需。贾恩说他只拿到几片饼干和几瓶水。

  没有帐篷,人们就用床垫、毯子和塑料布搭起临时避难棚。阿富汗东部地区近来气温骤降,人们不得不冒着余震风险在棚里烤火取暖。

  “我们失去了一切,我们需要吃的、毯子和帐篷。”同样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村民萨夫丁说。

  在帕克提卡省首府沙兰市的一家医院,记者看到,医院住满伤者,医疗资源高度紧张,不少伤者已被转移至加兹尼省接受治疗。因为缺少担架,医院里的安全人员只能用床单运送伤者。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22日召集紧急会议,要求各级机构利用一切资源挽救生命,为受灾民众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新华社记者邹学冕、樊浩宇,报道员阿里亚喀布尔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韩建平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