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市长访谈录丨宁波:从“减废增金”到“减碳增绿” 让生态绿色成为宁波靓丽底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7:44:02
来源:新华网

“无废城市”市长访谈录丨宁波:从“减废增金”到“减碳增绿” 让生态绿色成为宁波靓丽底色

字体:

编者按: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新华网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联合推出《“无废城市”市长访谈录》,就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行专题访谈,介绍地方“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思路、亮点特色、初步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带动作用。

这一站,我们来到宁波,专访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看宁波如何探寻“无废城市”的建设之策,展现大美宁波新图景。

宁波,东海之滨的港城,枕山面海、拥江揽湖,浸透着独属于江南的灵动风韵。近年来,宁波市全方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经济,着眼“无废城市”建设,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为美丽之城建设的重要棋局,实现全域“无废”,未来宁波该如何落子?本期《“无废城市”市长访谈录》,新华网来到宁波,与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一起共同探寻“无废城市”的建设之路。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接受新华网专访

“三端一数”构建绿色发展新模式

新华网:宁波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宁波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 

汤飞帆:宁波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我们部署推进“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形成绿色石化、磁性材料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个、居全国城市首位,全市现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2家、规上工业企业10467家、市场主体138.6万家。

多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全面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出了一套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相促相长的工作模式。

主要是抓牢“三端一数”:

第一个端,是前端抓源头减量。通过制造业绿色低碳改造、发展循环农业、生活垃圾分类、推广绿色建筑技术等方式,强化源头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比如,2022年以来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451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206家,有效减少工业固废源。

第二个端,是中端抓高效收运。加强收运单位规范化管理,优化升级分类收运分拣体系,建成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分拣中心22个、小微企业危废收运分拣中心13个,有效扩大收运覆盖率。在政府提供的基础收运服务之外,探索搭建固废收运的市场化体系,利用第三方企业或平台推动固体废物高效、规范收运。

第三个端,是末端抓价值转化。我们积极拓展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途径,聚焦粉煤灰、冶炼废渣、秸秆等重点种类开展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比如,按照“趋零填埋”要求,推进飞灰、铝灰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工业固废处置能力超600万吨/年,其中危废处置能力居全省首位。

一数,是完善数字化监管体系。围绕加强固废全过程闭环监管和风险预警,推广应用“浙固码”,迭代升级“一键收运”平台系统,建成“一舱、一库、一图、一指数”场景应用,实现固废线上审批、危废在线监控、交易云上撮合,累计入库企业7万多家。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引领无废城市建设

新华网:“无废城市”是一种新型城市发展模式,也是国家倡导的先进城市管理理念。宁波这些年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汤飞帆:近年来,宁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标落实国家和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主要成效体现为“三个一批”:

一是争创了一批国家级试点和荣誉。我们把“无废”与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积极探索“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路径,荣获了5个相关国字号试点和荣誉,分别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低碳城市,以及首批国家绿色出行城市、首批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首批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二是打造了一批示范性的实践成果。围绕“全域无废”目标,扎实推进市、县、镇、乡四级一体化创建。全市70%区(县、市)获评省三星级及以上“无废城市”、数量居全省第一。累计在27个领域建成“无废细胞”1700多个,实现领域全覆盖,建筑垃圾处置智管服务等2个案例入选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全市城镇居民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覆盖率、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居全省前列。

三是形成了一批引领性的制度成果。成立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起点编制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印发实施政策性文件40多项,并坚持边探索、边总结,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和创新。在全省发布首个区县级“无废指数”,牵头完成省“无废工业园区”等3个细胞建设指南修订,研究出台宁波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数量居全省首位。

共建共享 群众参与打造绿色家园

新华网:“无废城市”不单单是创建目标,更是一种城市生活态度和城市经营理念,在营造全域无废、全民无废的城市氛围中,宁波是怎么做的?

汤飞帆:群众是“无废城市”建设的最大受益者,更是最广泛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近年来,我们把建设“大美宁波”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实事,提升“无废城市”建设的“颗粒度”和群众的参与度,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这一过程中,我们尤其注重激发“无废城市”建设的三个效益:

一是激发经济效益,让群众更省钱。积极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无废化”改造,推广“无废养殖”“无废小区”“无废饭店”“无废民宿”等模式,探索更多“减废增金”共富新场景。

二是激发生态效益,让城乡更宜居。我们深入探索“大美宁波”的打开方式,全域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新增“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等绿道1100公里、“city walk”路线12条,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厚植“绿的底色”。

三是激发社会效益,让风尚更文明。我们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把“无废理念”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把实现“无废生活”转化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让“低碳无废”成为“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品牌的靓丽标识。

多措并举打造“无废城市”建设标杆城市

新华网:宁波在“无废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请问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宁波还存在哪些问题与短板,下一步将做哪些工作?

汤飞帆:宁波“无废城市”建设起步不久,虽然有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对标建设要求、对标一流城市、对标群众期待,我们在工业固废产生强度、危废综合利用率、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运、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分拣规范化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需要深入研究、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打造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标杆城市。重点是实施六大行动:

一是实施全民文明减废行动。全面铺开“无废细胞”建设,扎实推进点菜计量化、快递包装标准化、大型展会“无废”创建等活动,组织开展全方位“无废城市”宣传教育,提升“无废”理念、营造“无废”氛围。

二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加快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减污降碳标杆企业创建,深入开展“无废石化基地”建设,每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0家以上。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到明年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

三是实施分类分拣优化行动。针对工业、农业、建筑、居民生活等不同固废,针对性提升分拣收集体系。

四是实施资源利用提效行动。推动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收运“三网融合”,积极培育一批固废利用“头部企业”、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国家重点县工作,争取到明年秸秆利用率达96.5%。

五是实施危废安全处置行动。扩大禁限塑范围,加快推进宁海、慈溪铝灰利用项目建设,建成投运第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推动危废处置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实施数智赋能监管行动。构建“无废城市”集成场景应用体系框架,推动机动车维修等更多重点行业危废全过程数字化监管,从严落实工业固废管理电子台账和排污许可制度,提高固废智能化管理能力。

监制:徐明伟 杨昱

策划:周诗华 宫晓倩

统筹:郭春霞 李元阳

采访:李函林

编导:肖寒

文字:肖寒

美编:徐定怡 宋瑞琪

编辑:刘映 吴起龙 白碧璇 王坤朔 孙慧 肖寒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