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1 17:07:42
来源:新华网

奋战在西安抗疫一线的党员速写

字体:

  新华社西安12月31日电  题:奋战在西安抗疫一线的党员速写

  新华社记者陈晨、李浩、张斌

  12月28日接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抗“疫”的通知时,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的干部杨雨乾立刻报了名。第二天一早,他前往所在的西安高新区高科花园社区报到时,赶来的还有住在该社区、来自不同单位的8名党员。

  运送防疫物资、服务核酸检测、录入统计信息……来不及寒暄,他们就直接上手工作。“社区只有7名女干部,这里更缺人手!”杨雨乾说。

  12月28日晚,陕西省委组织部紧急印发通知:除保障必要工作运转和按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外,省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45岁以下的干部,统一安排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2月30日上午,首批4900余名干部已全部下沉。此次下沉的干部按本人居住地就近下沉社区工作,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工作。

  此前,西安市已有3.3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连同本就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如今,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奋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在西咸新区上林街道上林南路社区,11名社区女干部组成的“娘子军”昼夜奋战,用柔弱的肩膀为居民筑起一道“防疫墙”。45岁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娟君更是像个“陀螺”一般飞速旋转。

  上林南路社区有常住户9000余人,持续进行的多轮核酸筛查任务繁重。“我们严格分类设置测温区、信息登记、临时医学隔离点、核酸采样等区域,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她说,除此之外,干部还要负责为居民送菜、环境消杀、解决就医需求。

  和一直“连轴转”的社区干部一样,陕西省蒲城县核酸采样支援队的队员们也已在一线奋战多日。12月18日下午,他们赶到西安投入工作。“当时很多党员带头报名,很快就超过了名额限制。”支援队队长、来自蒲城县中医医院的常瑜说。

  这些天来,常瑜几乎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她不仅要参与核酸采样,还负责统筹安排工作计划。在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工作之余,细心的她发现,许多市民张口方式不对,可能影响采样准确度。于是,她组织医护人员制作了科普视频,提高了采样质量和效率。

  连日来,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及党员志愿者共计1200余人奋战一线,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112名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在秦岭深处的西安市周至县板房子镇,党员们顶风冒雪步行前往隔离群众家中运送物资。

  12月27日,西安邮电大学32岁的青年教师刘洋收到一笔1万元的奖金,这是对他在2020年参与武汉抗“疫”的奖励。“我联系了一个农场,以低于市场价60%的价格采购了白菜、芹菜等一共5140斤,捐给学校食堂。”刘洋说。

  学校已封闭管理多日,这些天,刘洋组织学生党员一起为师生志愿服务。送饭、做核酸检测、采购生活用品,只要大家有需求,他们都会及时解决。

  “这么多人都在抗疫一线,”刘洋一字一顿地说,“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