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1 10:59:5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和他们的年夜饭

字体:

  新华社厦门2月1日电 题:外卖小哥和他们的年夜饭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吴剑锋

  “牛年最后一天了,今天有订单奖励,大家取餐送餐的时候一定记得戴好口罩,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跑单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1月31日,陈念早早来到外卖站点,在开工前给他的骑手兄弟们开早会。

  这是湖北人陈念做外卖小哥的第三年。一开始,陈念一天跑七八个小时的外卖,但他对自己并不满意,后来逐步挑战自己的能力上限,一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奔波在站点、商户和顾客之间。一年多后,他晋升为配送站点的副站长。

  “老板,我这单青椒肉丝盖浇饭做好了没?没做好多加点肉丝啊,今天叫外卖的都是过年回不了家的。”“哈哈,好的好的,你们也辛苦,今年过年也不回去。”除夕相较于平时,叫餐的人少了一些,取餐的间隙,陈念跟商户攀谈起来,为了让“留厦”的务工人员吃饱吃好,陈念也是“操碎了心”。

  在厦门的另一个角落,陈念的老乡周元红刚刚从理发店出来,为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周元红特地赶在正月前一天给自己打理一番。“理个头精神点,不然小哥变成‘老哥’了。”同为80后的周元红从2018年开始送外卖,在那之前,他和人合作开过厂、做过酒店经理,甚至还自己开过一家自媒体工作室。

  也许是人生阅历相对丰富,周元红在跑单时更显沉稳干练,“情商很高”也成为同事和顾客对他频率最高的评价。

  以周元红的经验看,除夕这天点外卖的九成是“厦漂”,这顿外卖既是加班的工作餐,也是他们的年夜饭,所以在饭菜还热乎的时候准时送达,再送上一句新年问候,也是外卖小哥在除夕当天的“光荣使命”。

  下午5点,陈念和站点里的骑手兄弟们一起吃了顿年夜饭。“爸爸,你跟我妈身体还好吧?老家那边现在应该很冷了,你们多穿点,我在厦门一切都好,你看,我在跟兄弟们一起吃年夜饭呢!”“叔叔阿姨新年快乐!”热闹声中,陈念和自己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亲人“隔空举杯”,共同许下新年心愿。

  在周元红家中,炖羊肉、红烧黄花鱼、清蒸螃蟹等菜肴十分丰盛,周元红和他的爱人一起做了满满一桌年夜饭。除了周元红一家,还有5名来自不同地区、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外卖小哥被邀请来一起吃年夜饭。这些年的除夕,只要周元红不回湖北老家,他都会邀请在厦门共同打拼的兄弟们来家里共享除夕大餐。

  “新年快乐!愿大家虎年都能身体健健康康的!要赚大钱!”觥筹交错间,身处异乡的外卖小哥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来新的一年。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2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