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5 15:05:5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卖还是留,“移民”老马的“破五”难题

字体:

  新华社银川2月5日电 题:卖还是留,“移民”老马的“破五”难题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一台几乎全新的小火炉,卖还是留,是“移民”老马在“破五”这天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老马名叫马占德,67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乡胜利村的村民。自打2020年10月搬入新居后,老马已丢弃、变卖了不少物件,其中就包括一个大火炉,现如今让老马陷入选择难题的小火炉,就是卖掉大火炉后添置的。“大炉子按废铁卖的,只有几百元。”

老马和他的小火炉(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摄)

  “咱现在也算是‘移民’咧。搬到新村了,生活条件大变样,那大炉子再也用不上了嘛。”谈及为何卖大买小,老马说,以前的老房子冬天漏风,阴冷得不行,大火炉都暖不热屋子,现如今白墙青瓦的新居保温好,屋里还有厕所,“再也不用大晚上折腾炉火了。”

  胜利村村主任王金虎说,老马能搬入新居,得益于近年来村里开展的大村庄建设。“为破解农村土地空置问题,我们将村里的‘空心村’整队退出,将有住房需求的退出户全部安置到集中居住区。腾退出的土地除了复垦外,还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吸引了社会投资建设肉牛、肉羊养殖园区2个,芦花鸡养殖基地1个。”

老马家(左一)门外的村道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摄)

  老马告诉记者,自己一大家子人分到的房子算上院落有近700平方米,连买房带装修只花了10多万元,以前家里的土地租出去每年还能收入上万元。“搬进来就垒个炕、安个窗帘什么的,和‘拎包入住’没啥两样,本以为好日子就这样了,谁能想到一年后还有好事。”

  2021年10月,老马家里通上了天然气,这就是他口中的好事,也引发了今天的“烦恼”。老马说:“安了天然气,家里用上了天然气做饭、取暖、洗澡。现在屋里根本不用穿外套。”

老马的媳妇何小玲正在做饭。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摄)

  “不卖吧,以后可能都用不上了,放到仓库里吃灰。卖吧,用了才多长时间,怪可惜的。”老马笑着倾诉“烦恼”,但没有人能够给出正确答案,房间里回荡着老马媳妇何小玲剁饺子馅的砰砰声。

  “卖不卖都行,咱既不差钱,屋里也不缺地方。不过你放心,以后咱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王金虎说,胜利村是插花移民村,大村庄建设是当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开展的重要举措,除了接入天然气外,幼儿园、幸福养老院、文化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建设完善。“我们要让这里成为人民群众的心安之处,让他们留得住乡愁。”

  老马最终决定,小火炉先不卖了。“等孙子大了,让他看看,好知道过去生活是啥样,让孩子明白好日子是咋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3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