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5 17:23:5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心牵小家再出发 就地过年一线建设者的新年祈愿

字体:

  新华社广州2月5日电 题:心牵小家再出发 就地过年一线建设者的新年祈愿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从在伶仃洋里建设超级工程,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进乡村振兴,春节期间,很多一线建设者留在广东过年。他们带着对家人的新年祈愿,在工地上用汗水浇筑梦想。

  春节前,不少建设单位都会邀请书法家到工地上为工友们写春联、送“福”字。在中建三局广州分公司的一个建设项目工地上,来自湖北孝感的工人黄丰硕请书法老师写了一个“敏而好学”的横批。

  “这是送给我女儿的希望和祝福。”黄丰硕说,他扎根工地20年,人跟着项目走,四海为家,对家人的照顾比较少,希望女儿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不要像老爸这样辛苦,脸都是黑黑的。”他说完哈哈大笑。

  都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背后,是建设者们的默默付出。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是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除夕夜当天,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部里格外热闹。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为工友们安排了年夜饭、茶话会、套圈圈等一系列活动。

  和家人在一块,不管在哪都是团圆。来自湖北的钢筋工刘师傅今年第一次在广州过年,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在广州务工,尽管没回老家过年,但和家人都在一个城市,心是贴在一起的。“儿子现在在一家面包店当学徒,只要肯努力,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刘师傅说。

  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1000多名建设者在工地上过年。35岁的杨兴义是这个项目上新应用的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的技术负责人。从设备的设计构想到现场应用,杨兴义都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这是他连续两年没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原因。

  春节前,杨兴义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从湖北来到他所在的广东汕尾市海丰县团聚。10年前,杨兴义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修路筑桥,风吹日晒,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热土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希望孩子们能足够乐观和独立,在缺少我陪伴的日子里,健康快乐地成长。”杨兴义说。

  杨兴义很喜欢一首歌的歌词:“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他说,那扇窗和灯光,就是家,这是每一个奋斗者拼搏和付出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3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