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1 16:43: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百年古茶树焕发新生机——探寻贵州毕节太极村致富“茶道”

字体:

  新华社贵阳3月21日电 题:百年古茶树焕发新生机——探寻贵州毕节太极村致富“茶道”

  新华社记者李凡、田德丰

  又到采茶时节,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太极村,上百名茶农提篮背篓,在漫山的古茶树间穿梭,采摘“明前茶”。山谷中歌声阵阵,采茶场景好不热闹。

  50岁的太极村村民张万枝是其中的一员,她向记者介绍,采茶青要一叶一芽,大小均匀,每斤茶青能卖到100元,她一天就能挣200多元。去年,她通过采茶和管护古茶树等,获得的收入有2万多元。

  太极村古茶树资源丰富,因为树龄较大,许多时候村民需要搭梯子才能采摘茶青。新华社记者 田德丰 摄

  太极村位于乌蒙山腹地,海拔在800米至1300米之间,气候温和,适宜茶树生长,村子里树龄上百年的古茶树就有上万株。“我们这里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浓厚,家里来客人要‘进门一杯茶,出门一杯茶’。”太极村村支书张磊说。

  前些年,因为管护粗放、技术有限,加之市场认可度低,老百姓辛苦制成的毛茶一斤也就值10来元。村民们守着茶资源却没用好,一些人认为“茶叶不能当饭吃”,甚至砍树枝来烧柴。

  为了让“好茶出山”,2015年,太极村开始转变思路,摸索“生态+产业”发展道路。谢涛等几名青年返乡创业,成立七星关区太极茶叶种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抱团”管护古茶树、发展茶产业。

  据谢涛介绍,合作社从太极村和周围几个村,以每棵800元左右的价格,买下2万余棵古茶树的经营权。为了保证茶叶品质,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指导,“这样一来,古茶树得到了保护,农户还可以获得劳动收入和分红。”

  2017年,七星关区农业、林业等部门对太极村和周围的7万株古茶树进行了挂牌保护,农民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

  在古茶树保护牌上,可查看其科属、树龄、保护等级、保护时间等内容。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为壮大产业、开发特色茶产品,谢涛的创业团队还成立了公司,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5000余平方米厂房,投用60余台设备。

  从“小而散”到集约化、品牌化的管理经营,太极村的古茶树资源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当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法宝。

  太极村的茶厂工人正在筛选茶叶。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护好、管好这片茶山,就守住了金山银山。”谢涛说,现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效益已经显现,产业辐射到13个行政村,惠及2000余户茶农。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1400余万元,茶叶卖到了北京、广州等城市,一些产品还进入美国、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昔日不值钱的“烂树叶”如今成了“黄金叶”。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8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