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5 17:41: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寻亲者:只为让烈士不再“孤独”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4月5日电(记者董宝森)“马庆海烈士,今年哈尔滨烈士陵园为您找到了家人,家人们很思念您……”清明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烈士亲人不能现场祭扫,由哈尔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代替。工作人员原野身着正装,庄重地擦拭烈士骨灰盒,并献上鲜花。

  今年2月,哈尔滨烈士陵园启动了2022年“为烈士寻亲”活动,并公布今年首批5位烈士寻亲线索,通过走访、电话、网络发布寻亲信息等方式多方寻找,目前已找到两位烈士家属,并取得联系。

  哈尔滨烈士陵园宣教部部长魏丽君介绍,解放战争中,马庆海烈士在攻打四平的战斗中负伤,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时年25岁。马庆海烈士档案中记载着他的弟弟曾在哈尔滨一个造船厂工作过,根据这一线索,工作人员找到电话及一些联系人,几经辗转,多方打听,得知烈士的弟弟已经去世。魏丽君说,幸好有个热心的老邻居看到寻亲信息,联系上了烈士的侄子。

  “烈士的线索,千头万绪,在帮助烈士寻亲过程中,往往是悲伤和喜悦交织。”魏丽君告诉记者,哪怕是再小的线索,他们也不会放过,线索代表着希望。

清明节期间,哈尔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受访者供图)

  1991年,魏丽君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工作。“从我第一次接触烈士墓起,就非常崇敬他们。”魏丽君说,“久而久之,被越来越多的烈士事迹所感动。”

  在寻亲过程中,魏丽君与同事们往往需要直面家属。很多时候,烈士家属会哭起来。“有时候,我们会跟着家属一起落泪。”一些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多困难,他们都会一直坚持下去。

清明节期间,哈尔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受访者供图)

  哈尔滨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安葬有247位烈士,为烈士寻亲活动是陵园常态化工作之一,目前仍有40余位英雄烈士的家属没有取得联系。

  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详细,这为寻亲工作带来困难。魏丽君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烈士不再‘孤独’,尽全力寻找他们的家人,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挖掘、整理烈士事迹,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53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