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5 22:18:11
来源:新华网

清明时节话台湾花葬

字体:

  新华社台北4月5日电(记者何自力 徐瑞青)“莎宾娜喜欢这个地方!”程先生带着两个女儿、外孙和友人,在一方铺满石板的墓地前伫立,向一年前离世的夫人献上鲜花和润饼。

  清明时节,记者在位于台北阳明山上的第一公墓的花葬区,目睹一幕幕慎终追远的图景。

  花葬对于爱花、生性浪漫的莎宾娜是再合适不过了。程先生坐在山坡上的大树下沉思,眼前一派春和景明。

  不立墓碑,不记亡者姓名,将逝者的骨灰撒入花葬区穴位中,让其伴着大地长眠,在大自然里获得生命的延续。这种兼具节约土地、美化景观及环境保护等效益的花葬,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台湾有9处花葬区。台北市的这个花葬区位于阳明山臻善园,于2013年10月27日启用,目前面积计约16000平方米,12360个花葬穴位。

  花葬区内种植吉野樱、八重樱、流苏、金毛杜鹃、平户杜鹃、茶花、桂花等,四季枝茂花繁。利用假期赶来祭奠逝者的人们置身其间,或驻足或漫步或端坐,在大自然里体味生命的延续。

  市民张先生在网络社交平台写道:阳明山臻善园是人间天堂,风景秀丽,不愧宝地。市民施小姐则写道:感谢台北市提供环保花葬,妈妈长眠于臻善园花葬区,是环境清幽雅致的地方。思念时就会来到这里,每次去都种下不同的花。

  “感觉长眠于花海里的莎宾娜一天也没离开我们。”莎宾娜生前好友、在其墓地种下两株蝴蝶兰的阿光说。

  “我还打算把父母的墓迁到这里。”花甲之年的程先生告诉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53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