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6 07:0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明假期7541.9万人次出游,有一项数据创新高

字体:

  三天清明小长假一晃而过。这个假期,旅游有些不一样。

  7541.9万人次出游,花了187.8亿元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

  此外,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

  也就是说,受到本轮疫情的冲击和影响,2022年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

  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主基调

  疫情影响下,出游半径缩小,本地游成为这个清明小长假里游客的主要选择。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为清明节假期主基调,位置大数据监测显示,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内游客占比94.9%,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

  受省内本地游带动,一批小众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清明有所增长。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以小龙虾闻名的湖北潜江,今年清明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5%;仍能滑“春雪”的新疆阿勒泰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0%。

  踏青赏花受欢迎,露营流行

  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成为清明节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

  国内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搜索量均出现大幅上涨,同程旅数据显示,青城山清明假期搜索量环比上涨284%,古北水镇搜索量环比增长268%。

  此外,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

  亲子露营格外流行。中新财经记者4日在北京温榆河公园发现,露营地一地难求,搭满了帐篷,而湖边沙滩上“长”满了孩子,明媚春光之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这么多人!这简直是报复性旅游啊!”不少人感慨。

  西部地区出游热度增长较快

  受本轮疫情影响较小的西部旅游市场,清明节假期旅游恢复度较高,重庆、西安、昆明、乌鲁木齐、贵阳等西部地区出游热度增长较快。

  去哪儿数据显示,4月1日-4月5日,西安景点门票销量较3月27日-3月31日环比增加12倍,酒店预订量增加22%。其中,翠华山、秦岭野生动物园门票销量均进入去哪儿清明门票销量全国前十,客源七成以上是陕西省内游客。

  此外,本次小长假,“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乡村旅游订单占比较疫情前提升20%。乡村旅游订单量TOP10的中小城市为:雅安、汉中、内江、吴忠、攀枝花、中卫、荆门、酒泉、林芝、商洛——西部城市在其中占据了90%的比例,这也与本轮疫情对不同区域的影响程度紧密相关。

  清明机票价格为近三年最低

  由于游客出行半径缩小,机票价格也迎来低谷,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大幅跳水。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出行日期从4月1日至4月6日的预订机票,经济舱平均支付价格为548元,同比去年下降近2成,今年清明假期机票为近三年最低价格。

  其实,整个4月份机票价格均保持在较低折扣。部分热门线路中出现众多1折直飞机票,裸票价格百元左右。从广州、成都、北京等地出发国内机票低价榜中,还出现许多不满1折的机票。

  这个清明假期你怎么过的? (记者 李金磊)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53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