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5 20:12:29
来源:新华社

Z世代奋斗者丨“绘城者”:在公共空间展现城市符号

字体:

  新华社武汉5月5日电(记者邓楠)五月初夏,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的草地上,一幅巨大的3D画栩栩如生。

  “在6000平方米的草地画锦鲤、黄鹤楼,这让我觉得很酷。”今年1月,毕业于视觉传达专业的“95后”女生胡美婷被画作吸引,决定加入幕后创作团队——超级画咖。

  这个年轻的团队在武汉创作了近千幅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艺术画,被不少人看到后搬上抖音等社交平台,收获了数百万浏览量。

超级画咖团队创作的3D草地画。(新华社发)

  “草地画、壁画这些公共空间艺术画不仅是艺术品,还可以传递城市的文化与精神。”超级画咖主理人张浩说。

  201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的张浩因一次机缘接触到公共壁画,被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所吸引,他决心建立团队,用专业墙绘和公共壁画展示武汉特有的符号。

  团队创立之初,困难重重,一方面公共壁画受众面较窄,许多人担心会破坏墙面,另一方面,绘制公共壁画要征得相关部门的同意,不能影响市容市貌,此外,作品还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尽可能满足观众的喜好。

60米高的江豚主题壁画。(新华社发)

  2019年,团队抓住老旧小区居民楼改造的机会,主动申请,拿着设计手稿向市民征询意见,最终把游动的江豚搬上了约200平方米的楼面。此后,他们陆续创作了多幅以江豚为主题的壁画,有的高达60米。“江豚萌萌的笑脸惹人喜爱,我在长江边长大,画江豚也是为了传递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长江生态的理念。”张浩说。

  随着作品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团队的知名度也有所提升,不少企业主动发起商业合作,部分城区的城管部门与单位也表示愿意提供场地。

  “虽然呈现方式不一样,我们还是希望作品中有武汉烙印,浏览作品的人会有来武汉看一看的想法。”张浩说,他们尝试了许多巧妙的设计,例如让江豚与黄鹤楼同框,巧妙利用配电箱的形状画出江汉关的钟等。

张浩正在作画。新华社记者 邓楠 摄

  “我看到一群为梦想坚持奋斗的人。”加入团队不久,胡美婷感慨地说,无论是为了一版设计方案连夜讨论,还是因为天气有变需要赶工,大家都不会抱怨。

  如今,超级画咖团队已形成了完整的运营体系,最近刚接下了成立至今单体面积最大的壁画项目,在长约400米的墙面展现东湖绿道。“共同的目标将我们汇聚到一起,我们会继续在城市空间绘画,为城市的文化景观增添内容。”张浩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2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