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9 07:4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字体:

  新职业教育法本月实施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

  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一头热一头冷”“校企两张皮” ……职业教育一度面临的发展困局正在加快破解。《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热度不断升温。不少地方加速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路径,通过“生产线进校园”“科技副总进企业”等方式催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新法完善了产教融合的制度支撑,强调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同时提出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奖励、税费优惠等政策激励。业内认为,利好持续释放下,有助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价值将更加凸显,并真正“火起来”。

  产教融合效应显现

  “校企协同的教学方法非常实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赵同学告诉记者,他今年大三,目前在一家企业顶岗实习。在校学习期间,对岗位的工作规范、操作流程都经过了全面的学习和实践。在岗工作期间,因为业务流程熟练,操作规范,被评为车间“技术能手”。

  作为广东省属规模靠前的高职院校,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近年牵头珠澳324家企业成立国家级职教集团,培育191家产教融合企业。“目前,我们以粤港澳大湾区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契机,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今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95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例子比比皆是。

  以泡桐为原材料制作民族乐器是兰考的支柱产业。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与焦桐乐器、中州乐器、琴昇乐器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和实训实践基地,从泡桐的栽植、管理到乐器的选材、设计、制作、维修、演奏、销售等形成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培训机制,有效促进了当地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目前,兰考县民族乐器企业达219家,年产值达25亿元。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紧紧围绕汽车产业,发挥“光机电算”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产业转型。长春电子科技学院董事长、校长王思迪介绍,在引企入校建设现代产业工程教育基地方面,从长春市专精特新企业中,精选引进生产线,目前已有综合智能等6条生产线初具规模。校企协同方面,与专精特新企业长春一汽富晟共同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学院,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带动人才培养。

  成都工业学院则与时俱进,新建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推动校企合作从“资源共建”向“全程参与”转变,从“学用结合”向“学用创融合”提升,通过学科专业优势,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构建设计、优化完善、组织实施与运维服务人力资源,走出了一条产-教-城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

  产教融合不仅创造明显的经济效益,也深受职业教育学生的欢迎。教育部数据显示,近5年,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

  企业参与热情高涨

  不少企业也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尝到了甜头,参与热情更高了。

  山东理工大学创造性地提出人才共引共用机制,大力实施博士、教授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的“一人双岗”计划,两年多来已为淄博市400余家企业选派500余名“科技副总”。“科技副总”带领大学生工作团,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科研平台建设等,已合作研发项目100余项,共建研发平台(研究机构、实验室)30余个,解决200余个技术难题。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加大‘科技副总’选派力度,以期早日实现‘千人千企’的目标。”山东理工大学校长胡兴禹说。

  作为一家从高校走出来的高科技企业,同方鼎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产教融合受益颇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和高校合作开展“订单班”,吸引高校教师挂职锻炼,与高校教师组成联合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等等,极大改善了企业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帮助企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一家高校实验室孵化出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到国家“小巨人”企业,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直言,正是依托高校丰富的人才资源和高端智力资源的聚焦优势,公司实现了产品从无到有,技术从粗到精到专的快速迭代发展。“公司今后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反哺学校,推动产教融合良性发展。”该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广东本地中小企业,广州市启新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和高校的深度合作,与学校教师组成联合技术团队,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企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通过定向人才培养的方式,保障了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用人需求。“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和高校合作,积极设立各项奖助学金,反哺学校,促进校企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公司总经理宋海明表示。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所长嵇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开展的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探索,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找到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中小企业也可以积极参与其中。行业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链上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学校开展专业共建,围绕产业链打造专业群,制定课程标准,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开展“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从32个省(市)近200所申报院校中确定113所高校为首批建设单位,联合企业、学校共建实训基地,为专精特新企业培养实用人才,同时推动建立产教融合专家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家和高级技术人员遴选“产业实践教授”,吸引行业企业优秀人才参与到职业教育中的教学中来,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公益课程、规划职业发展等,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

  实现供需侧同频共振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内容……在业内看来,随着利好的持续释放,职业教育有望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的保障制度和措施,对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中国职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秋立说。

  嵇峰认为,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产业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校端培养的人才必须要面向产业实际需求,企业也要积极主动走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去,与学校共同投入、共同开展专业规划,共同开发建设课程,共同组织教学实施和实习实训,实现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同频共振。

  “大学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表示,在启动科学研究以及技术开发项目时,应以创业者的角色借助创业学中的商业计划书,追求项目创业落地,实现“科创融合”。

  另外,多个院校相关负责人建议,统筹高校、行业协会、专精特新企业相关资源,就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探索合作;通过组建资源协作联盟、搭建行业企业需求信息系统和服务对接平台等方式,增强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靶向性、精准度与辐射力,更好地服务区域和产业。(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6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