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6:13:33
来源:新华网

强制报告揭开2800多起侵害未成年人隐蔽案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奕湛、齐琪)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25日表示,最高检建立强制报告“每案必查”机制以来,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线索源于强制报告的有2854件,一批隐蔽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得以及时发现。

  这是记者25日从最高检举行的“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西、宁夏等地强制报告案件量同比均增长一倍以上。强制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倒查发现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4件,追责299件。牵头或配合开展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8万余人次,推动对2900余名前科劣迹人员作出开除、解聘等处理。

  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均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为法定责任。为推动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问题,最高检于2020年会同国家监委等9部门出台意见,要求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和组织、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存在被侵害危险,要立即向公安、教育等部门报告。

  此外,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重犯率高等特点,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将“大灰狼”堵在校门之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8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