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2:25:58
来源:新华社

疫情致浦东120万斤西瓜滞销?记者实地探访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记者何欣荣、杨有宗)“上海市浦东新区有290亩‘南汇8424’西瓜滞销……”近日,这样一条求助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牵动着人们的心。记者24日实地探访得知,根据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的统计,实际销售有困难的农户种植面积为93亩,可售西瓜总量约9万斤。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些滞销西瓜正在陆续找到买家。

瓜田里刚采摘的“南汇8424”西瓜(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在浦东新区宣桥镇长春村的一处瓜田里,24日上午来了一批前来看瓜的人。其中既有上海一些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又有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和宣桥镇的干部。从浙江前来上海承包瓜田的瓜农牟小堂说,他总共种了20亩西瓜,目前陆续进入成熟期。前期已经卖了1万多斤西瓜,地里还有约2万斤待售。“如果迟迟卖不出去,在地里熟透了就没人要了,心里急得很。”

  “南汇8424”西瓜是上海知名的地理标志产品,由于品质出众,往年不愁销路。对瓜农来说,平时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达到“南汇8424”品质标准的卖给专业农业合作社,品质稍欠的卖给瓜贩,还有一些卖给附近的工厂、散客。疫情期间,物流不够通畅,一些线下商超、水果店最近才陆续复商复市,工厂也没有完全复工,西瓜销售因此受到影响。

  除了销售渠道受阻,西瓜的收购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回落。瓜农希望的批发价格为3.2元至3.5元/斤,而瓜贩给出的收购价格只有3元/斤左右。价格谈不妥,种植户自身又没有车辆运输,加剧了滞销现象。

滞销西瓜陆续找到买家(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前来看瓜的上海金花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春雷表示,疫情前“南汇8424”西瓜的销售一直比较火爆,一个5公斤左右的大瓜,在正规渠道可卖到70元。“我们这次过来收瓜,除了供应盒马等生鲜超市,还有的可以走社区团购等渠道,想方设法帮农民卖瓜。”

  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综合发展处副处长李永航说,疫情的确使地产农产品的销售遇到了一些困难,地方政府为此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一是组织区域内的主要保供企业、产业联合体等就近开展收购、销售,帮助中小散户对接市场。二是推动农业生产镇与各个街道实行产销对接。三是摸排车辆通行证的情况,统筹运力用于瓜果运输。总而言之,既让农民的瓜卖得出去,也让想吃瓜的市民能一饱口福。

  在政府、企业、媒体的共同帮助下,到24日下午滞销西瓜陆续找到了买家。“瓜被人包掉了,现在感觉比原来有信心了。” 牟小堂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8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