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22:0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教育部:学生离校返乡实行“两免”政策,不得层层加码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田晓航、宋晨)暑期即将来临,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保证高校学生顺利返乡?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强调,满足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各地要逐级传达、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得层层加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时调整优化了高校疫情防控政策,支持部分地区、部分高校有意愿的学生离校返乡,总体实现了“有序离校、安全到家”。

  刘培俊进一步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以从学校到目的地“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

  同时,通过各地协同工作的两项机制保障学生顺利返乡:通过出发地—返乡地“省对省”对接机制,提前统计、及时推送离校返乡学生信息,并要求返乡地保证学生隔离期间食宿条件,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通过从校门到家门“省—校—省”应急协调机制,出发地和返乡地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学生所在高校三方建立联络,实时调度、协调解决学生返乡途中的特殊情况。

  此外,学生在离校返乡途中遇到问题或有特殊需求,可向本人所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或自己的老师反映情况,也可向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公开咨询电话反映情况。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的,落实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刘培俊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进各地、各高校用好已有机制和经验,继续细化落实离校返乡政策,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当前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规定要求,重点纠正不落实离校返乡政策、特别是层层加码限制学生返乡的不合理、不合规做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75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