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0 20:09:05
来源:新华网

研究报告显示跨国公司仍将中国视为重要投资目的地

字体:

  新华社青岛6月20日电(记者孙晓辉)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报告指出,当前,尽管全球供应链进入新一轮重构,但中国仍是跨国公司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报告认为,近年来,在全球制造业跨国投资收缩的大背景下,中国凭借庞大的市场和完备的制造业供应链体系,持续吸引跨国公司在制造业领域投资,对全球制造业跨国投资作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1年,在全球制造业跨国投资波动式下降的形势下,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相对稳定。其中,2021年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337.3亿美元,同比增长8.8%,比全球制造业外国直接投资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跨国公司在中国制造业领域投资呈现出从中低加工制造业向高技术制造业拓展,从低技术、低附加值生产环节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生产环节转变的趋势。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98.9亿美元增长至120.6亿美元,占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比重从29.5%提升到35.8%,提高了6.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大多数在华外资制造业仍将中国视为主要投资目的地,并且投资信心持续增强。从各机构对在华外资企业开展的投资调查结果来看,外资企业继续保持对中国的投资热情。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9日在山东青岛正式开幕。本次峰会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境内外47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参加会议,共同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互利合作的机遇和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5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