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1 15:58:33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总统表示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保障乌克兰粮食出口

字体:

  新华社安卡拉6月20日电(记者熊思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表示,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保障乌克兰粮食出口。

  据土耳其总统府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与古特雷斯当天通电话讨论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乌克兰粮食通过黑海航道安全出口,这将“有效避免全球粮食危机”。

  埃尔多安还说,他将继续敦促俄乌两国重启和平谈判,通过外交手段结束冲突。

  乌克兰是粮食出口大国,乌克兰危机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乌克兰方面指认俄方封锁乌方港口,阻止乌粮食出口。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俄总统普京本月3日表示,国际粮食短缺问题早在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前就已经出现,西方对俄制裁只会使国际粮食和化肥供应的情况继续恶化。

  乌克兰将于7月开启新的收割季。乌克兰谷物协会日前警告,如果乌克兰依然不能通过黑海运出粮食,由于仓储能力不足,乌克兰将有大量玉米无法收割。

  本月以来,联合国就乌克兰粮食出口与土耳其和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最近提出,可以在不清除水雷的情况下,根据标出的水雷位置绕开水雷,为乌克兰敖德萨等黑海港口设立安全航道。

  在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前,乌克兰粮食出口主要通过黑海各港口外运。因为港口目前已经停运,所有粮食都无法运出。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6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