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21:36:5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十年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胡璐、严赋憬)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27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他是在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述情况的。

  邓小刚介绍说,过去十年我国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主要立足国内端牢端稳了中国人的饭碗。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将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落实到省、到县、到地块,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培育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十年来,我国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让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都有积极性。一方面,通过价格支持稳预期、收入补贴保成本、保险扩面降风险等,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另一方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配套考核办法,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还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省份,推动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义务共担、责任共扛。

  邓小刚表示,我国还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将先进适用品种技术装备和组织形式导入小农户,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7800万户。推进生产机械化,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

  他还说,不仅粮食产能稳定提升,品种也更加丰富多样。棉油糖胶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供给充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8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