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2 16:58:39
来源:新华网

黄华三:画家的任务就是用画笔来记录、表现、讴歌这个时代

字体: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华三受邀参加“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并接受新华网专访。

  分论坛围绕“创作文艺精品 引领美好时代”的主题开展。当谈到“如何创作美术精品”时,黄华三表示艺术家创作要聚焦当下日新月异、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此外,艺术创作表现的技法要围绕着主题展开,以最佳形式呈现。

  “我们画家的任务就是用画笔来记录、表现、讴歌这个时代,我觉得其实这可能就是我们美术家当下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的责任。”黄华三说。

  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当代价值观相结合,借助新创意和新设计融入生活。黄华三强调,美术的创作应该在继承和创新的过程中发展。艺术精品应该激活传统文化,结合当下流行的、时尚的艺术元素,在中国人心中产生审美的共鸣。与此同时,艺术家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能够从传统里发现当下创作的灵感和表现技法。目前他正在创作以“科技自立自强”为题的美术作品,作品中运用了传统的工具材料以及绘画的技法,以一种炫酷的、科技的形式呈现出来。“艺术家应该将好的故事通过美术作品表现出来,传播给更多的青少年。”黄华三说。(文/赵雅晴)

 

【纠错】 【责任编辑:赵雅晴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