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6:22:42
来源:新华网

生态焕新 农民增收——福建嵛山岛见闻

字体:

  新华社福州8月9日电  题:生态焕新 农民增收——福建嵛山岛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义

  7日下午,烈日炎炎,福建省福鼎市的街头寥寥数人,海边的渔井码头却是一派热闹景象:船员招呼拎着大包小包的村民和游客排队、检票;在阵阵马达声中,一艘渡轮驶来,满载游客驶向嵛山岛。

  “生态修复后的嵛山岛成了旅游胜地。”嵛山镇党委副书记陈维新说。

福建省福鼎市嵛山岛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乘坐乡村公交环岛而行,只见碧海蓝天和高山草甸构成一幅迷人的山海画卷。游客惊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陈维新告诉记者,以前嵛山岛的海漂垃圾在岸边堆积成丘,渔网渔具沿路乱放,人居环境差。近年来,全岛持续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清理海漂垃圾,新增渔网渔具集中堆放场,动工建设污水终端生态处理设备,岛内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在嵛山岛进行研学实践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高笑歌,是这座海岛变迁的参与者。“我们把数据统计、绘图等应用于海岛的保护和建设中。”高笑歌说。

  近年来,为吸引人才共谋海岛发展大计,嵛山岛斥资700多万元,利用闲置建筑,分四期设计建设人才驿站,吸引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10多所高校学子进行研学实践,参与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

  这些高校学子因地制宜指导建成户外拓展中心、观景平台、旅游公厕等10多个项目,开发文创产品、土特产创意包装,丰富了旅游业态,促进了村民增收。2021年嵛山岛全年游客接待量达18万多人次。

  “小时候总想着逃离这座岛,未曾想这里成为筑梦的土壤。”提到嵛山岛,汪淇赞不绝口。看着家乡发生喜人的变化,她在2019年放弃广州一家外贸公司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成为一名海岛女“羊倌”。

在嵛山岛,汪淇卸下车上的玉米叶喂羊。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从开始的9只羊到现在的800只羊,汪淇在岛上的山羊养殖产业越做越大。“镇里给我机会到外面培训,回来后很多村民向我‘取经’,养羊大户越来越多。”汪淇说。

  如今,嵛山岛有山羊养殖户21户,其中18户通过山羊养殖合作社代养代售,合作社人均每年有9000元的分红收入。

  “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海洋富镇’,嵛山岛会越来越好。”嵛山镇镇长陈昊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