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23:08:47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研工作者育成肉牛新品种“华西牛”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历经43年协同攻关,我国科研工作者育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这将提升肉牛种业竞争力,对于推动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具有深远意义。

  这是记者9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了解到的消息。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刘现武表示,近年来我国肉牛生产总体保持增长态势,生产水平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牛肉产量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快速增长需要。原因主要是我国肉牛业起步晚,品种生产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养殖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方面也有待提升。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牧医所牛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组织全国优势育种队伍,持续多年协同攻关,并在多个省份进行示范推广,育成了肉牛新品种“华西牛”。该品种于2021年12月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据悉,“华西牛”既适应我国牧区、农区及北方农牧交错带,也适应南方草山草坡地区。成年公牛体重达900公斤,成年母牛550公斤以上,屠宰率62.39%,净肉率53.95%,平均育肥期日增重达1.36公斤,主要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表示,“华西牛”是大家畜育种的一个重大代表性成果。在种群性能上,具有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的优势;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了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突破;在组织机制上,成立了育种联合会并以实体形式运行,有机整合了育种企业、科研机构等优势单位力量。

  中国农科院牧医所副所长李俊雅表示,肉牛作为典型的大家畜,世代间隔长、繁殖效率低,加上生产模式复杂,育种数据收集难度大。“华西牛”的成功培育,得益于多方发力、联合育种和科技创新。

  李俊雅说,“华西牛”育种联合会将持续开展选育工作:对标世界主流品种,进行持续选育提升,完善育种技术体系及相关标准;开展国际联合遗传评估;建设“华西牛”种公牛站和国家级核心育种场。通过进一步完善育繁推技术体系,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