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23:30:35
来源:新华网

高温下守护“清凉”——南京开展不停电作业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京8月12日电 题:高温下守护“清凉”——南京开展不停电作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遮蔽、剥线、压接……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95后”小姑娘卢廷玉站在10米高的绝缘斗臂车上“全副武装”开展不停电作业,豆大的汗珠不停滚落,浑身已经湿透。

  卢廷玉是南京远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智能不停电作业研发应用分公司的一名职工。该公司负责全市不停电作业。“最近,南京持续高温,一些群众开玩笑说‘命都是空调给的’,我们如果停电作业对群众生活影响很大。”分公司总经理陈中说。

  此次作业的项目是为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长塘圩泵站接电。“如果停电作业,周边埂方村和长塘村范围内近1000户居民和企业用户将需要停电3小时左右。”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邢益斌说。

  不停电作业方便了用户,对电力工作人员却是一个挑战。“主要是要保障安全,带电作业就意味着风险。”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欣悦说,工作人员必须全程做好绝缘防护,“光绝缘手套就有3层,内层是棉纱手套,中间层是橡胶材质的绝缘手套,外层是防刺穿的羊皮手套,还要头戴绝缘安全帽,身穿厚重的绝缘服,脚穿不透气的绝缘鞋。”

  记者掂量了一下,全套装备有六七斤重,工作人员操作的电动液压钳有10多斤重。“车斗内的温度差不多有50摄氏度,工时短要近1个小时,长要两三个小时,每次作业完毕衣服都能挤出水来了。”卢廷玉说。

  面对10千伏的高压电流,工作人员还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剥线和压接的时候,电流会对金属放电,发出滋滋的声音。”卢廷玉说,“经过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不停电作业可以让周边居民和企业几乎感受不到影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设备部主任陈冰冰介绍说,从消除配网线路缺陷到新设备的安装投运,再到老旧设备的更换,以及故障抢修,不停电作业的范围越来越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