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5 22:34:26
来源:新华网

溢出效应持续 进博会推动开放合作共赢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潘洁、赵晨捷)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25日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五周年专家研讨会上,不少嘉宾认为,进博会不仅是一年一度的经贸盛会,更显示出强大的溢出效应,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进博会充分发挥窗口和支点作用,搭建国内国际共享的合作平台,已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研讨会上说,进博会在推动我国产业升级、有效改善国内供给、促进消费升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商务部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进博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在中部、西部和东北等地区成功举办,积极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看来,进博会不仅在引资方面作用显著,带动高水平创新项目的落地,也为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搭建了平台。不少企业在进博会上结识了海外有投资前景的合作伙伴,通过海外建厂,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位置的攀升。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认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我国通过开放促进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大成效。

  “早在去年9月,松下就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进博会对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在华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进一步展示公司的绿色环保产品和节能减排技术支持方案,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