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1 17:17: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揭秘问天实验舱气闸舱 神十四航天员将从这里出舱

字体:

  原标题:问天实验舱气闸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从这里出舱

  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任务期间,航天员通过天和核心舱的节点舱完成了4次出舱任务,都是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的出舱口进行出舱活动的。神舟十四号乘组的首次出舱任务将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出舱,进行出舱活动。那么,问天实验舱气闸舱长什么样?有什么特点,戳视频了解一下。

  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外形十分独特,它是空间站系统唯一一个看上去是方形的舱体。而且这个独一无二的外形,还是经过精心设计而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技术实验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李喆:主要是考虑在外面要设置暴露实验平台,类似的这样一个平板结构的话,主要是为了方便机械臂到时候去抓取载荷安装在这个平台上。另一方面,等载荷都是有特定方向要求的,它可以保证一个载荷的观测视场。

  气闸舱外方内圆,里面圆柱状的是航天员出舱活动时的“更衣间”。在出舱气闸的壳上,有一个直径达1米的大门。航天员从这里进进出出,不仅更加方便,而且还能携带大个头的设备出舱工作,舱外工作能力大大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现在我们看到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这个位置就是今后航天员出舱活动的一个出口,它的直径是一米,它比之前天和核心舱的气闸舱要宽150毫米,这样使得航天员出舱活动会变得更加的宽松。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主管调度 魏邦友:从整个空心站系统的设计之初,气闸舱一直是出舱的一个主份舱,有12个立方米。它的里面的空间更加大,而且它的舱门也更加大,航天员更加舒适和方便。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