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7 09:3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发布

字体:

  《2022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发布

  涉企报道数量增多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1月6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经济参考报社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中国企业受关注热度持续保持高位,整体报道总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主流媒体涉企报道不断发力,舆论影响力不断扩大、传播力明显提升、公信力优势更加显现。展望未来舆论趋势,报告提出了主动设置议题加强传播、发挥融媒矩阵传播优势、创新表达方式增强互动、提升舆情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建议,以为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经济参考报社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纾困中小企业等话题成为舆论传播重点。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迎来收官,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因此广受舆论关注。资本市场方面,2022年以来,受2021年北交所成立和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容提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上市公司受关注度也因此显著提升。

  2022年以来,国企改革主题受到媒体和受众高度关注,报道量和转发量出现“双高”。根据报告,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国企改革”这一关键词不管是整体日均值还是平均日均值同比均有近30%的增幅。

  展望下一阶段舆论形势,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回升向好的重要阶段,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未来,需要进一步围绕经济形势和行业热点,主动做好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为全面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等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报告还发布了中国南方电网——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传播案例、中交集团——“世界海中最高猫道”挑战赛传播案例、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品牌传播案例、国家能源集团——大岗山水电站值长徐博海事件现象级传播案例、中国联通——冬奥传播案例、三一集团——“灯塔工厂”品牌传播案例六个传播案例分析。

  本次报告为企业舆论传播报告的第四次发布。研究中综合梳理了国资委中央企业舆情管理系统、新华社数据库等平台数据,并参考百度指数等数据指标,对2022年以来国资国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舆情作出跟踪和分析。(记者 汪子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0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