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17:47: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科学应对?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4日电(记者帅才)寒冷的冬季是呼吸道类疾病高发期,很多心血管病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专家指出,对于心血管病患者而言,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尤其要注意监测身体状况,避免重症的发生。

  “有些心血管病患者‘阳’了以后,主动把原来吃的药减少剂量,这是错误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余国龙教授指出,心血管病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同时,要注意原有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坚持规律服药,不可随意减药、停药,以免原有心血管疾病的加重或诱发严重心血管病并发症。

  余国龙教授指出,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要警惕出现反复高热,如果出现三天以上的高烧不退,咳嗽严重,伴有轻微活动时呼吸困难等情况,提示患者可能出现重症,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心血管病患者可以通过血氧仪进行自我评估,血氧指标大于95是正常的。93是一个界限,如果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则提示病情加重。如果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出现持续下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2022年12月31日,湘雅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济文指出,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以检查一下肺部情况,比如到医院查一下肺部CT。如果患者在康复后一周还有胸痛、心悸等症状,要到医院就诊,排除发生心肌炎可能。在康复后,心血管病患者要注意休息,在冬天要注意保暖,要戒烟限酒,同时限制运动三至六个月。

  朱济文说,心血管病患者在核酸转阴后的一段时间,身体仍然比较脆弱,需要补充必要的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患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避免加重心脏负担。(通讯员:严丽、邓磊)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25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