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07:37: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昔日金朝故都崛起现代工业之城

字体:

  昔日金朝故都崛起现代工业之城

  哈尔滨市阿城区瞄准发展蓝图,奋力书写东北振兴新篇章

  “金兴,用兵如神,战胜攻取,无敌当世,曾未十年遂定大业。”

  公元1114年,辽天庆四年九月初,完颜阿骨打召集女真各部,誓师抗辽。第二年,在部将“大金永存”的呼号声中,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宣布金朝建立,定都上京会宁府。

  从白山黑水中崛起的女真民族于此兴盛,在此立国,这里成为金源文化的诞生地。

  往事越千年。金朝被载入史家笔下的浩繁卷帙,曾经繁华的金都化为一片沧桑城垣。莽莽遗址之上,一座现代城市迅速崛起。

  怀揣岁月流转,续写昔日辉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正瞄准发展蓝图,发展支柱产业,奋力书写东北振兴新篇章。

  支柱产业向实向新

  从田间到“舌尖”,从种子到“果子”,北大荒泰华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几乎“包圆”了农产品生产加工全链条。

  走进位于阿城区经开区的生产车间,各种净菜正在传送带上冲淋清洗。在另一间厂房,预制菜生产线正在不间断加工,各式各样的菜品被切割塑形、整理包装。一袋袋菜品装箱上车,运向繁华都市的大小商超。

  轰鸣的流水线,演绎阿城强本固基的“交响曲”。公司总经理马杰介绍,6条速冻果蔬生产线每年可加工速冻蔬菜5万吨,预制菜生产线每小时产能达1吨。公司年产值2亿元,可带动当地就业近500人,促进地方增收3000万元。

  强链方可强企,强企才能强区。近年来,阿城区持续做好“三篇大文章”,聚焦钢铁冶金、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补齐“原字号”产业链,用新技术为“老字号”赋能增效,探索“新字号”培育路径。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火热,车间内机器轰鸣钢花飞溅。120吨转炉开足马力,锻钢设备源源不断地将焊管、热轧特殊带钢等钢材挤压成型,仅有少量工人在忙碌。

  在操控室,每个生产环节的数据都汇集到智能生产信息平台,管理人员轻点鼠标,便可实现实时监控、实时管理。公司总经理杨乃辉说,“5G+互联网”帮助企业实现全流程钢铁工艺远程智能操作,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操作精度和产品质量,有助于节能降耗。

  2022年面对市场不利影响,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着力打通内循环,预计实现工业产值96亿元,比去年增长23%。2023年,公司目标笃定,计划产值突破100亿元。

  “跟在后面跑是不行的。”阿城区委书记孙钊深有感触,企业蓬勃发展,得益于区委区政府超前规划、稳扎稳打,要想推动优势产业更进一步,必须找到新赛道、拿出真功夫。

  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阿城区城东北的建筑工地上,施工项目仍在有序进行。不久后,由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承建的哈尔滨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将迎来完工,有望成为黑龙江省内最大的钢贸产品综合交易集散地和加工聚集地。

  “得益于‘承诺即开工’政策,我们的产业园建设不断‘抢时间’。我们计划将哈尔滨市现有钢材批发市场统一嵌入园区,经营商户超过1000户。”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刘铭山说,园区的建设进度比预想中提前了一年。产业园区将发挥矩阵效应,推动产业向新向实,为传统钢铁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面对新产业新形势,一张工业振兴蓝图已经绘就。通过创新和品牌赋能,以数字化、平台化的思维经营农业和老工业等“老字号”“原字号”;谋求域外合作,建设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等“新字号”,推动全区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机制创新赋能发展

  “北京、上海、杭州、苏州、青岛、郑州……2022年我们都去过,还请过深圳、天津、连云港等地的企业和商会来阿城谈合作。”谈及招商引资,阿城区副区长邹永强侃侃而谈。

  招商引资,被称为阿城区的“一号工程”。深入研究产业政策导向、市场规律以及企业战略布局、投资意向,调动发挥人大、政协、统战、工商联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优秀企业家发挥经济带头人作用,编制钢铁冶金、新型建材、绿色食品、文化旅游重点产业招商图谱……阿城区不断创新机制,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地建设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就是以上海太敬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依托孵化出的项目。据统计,2022年1-11月,阿城区实际利用内资13.8亿元,同比增长49%。

  时间回到20多年前,阿城区曾是黑龙江省的传统强县,其经济规模曾长期稳居黑龙江省各县(市)前3名。但近年来,阿城区发展后继乏力。

  “一些干部沉湎于过去‘阿老大’的辉煌,还有一部分同志有落差感,对于阿城的颓势感到沮丧。这是不行的,干部队伍要首先转变心态,抓紧干、带头干。”孙钊说。

  “过去为阿城发展做了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将来还能做什么?”阿城区委班子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过程中向全区干部提出“三问”,号召干群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走访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可容错免责或减责“十二条”出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企对接会,重点产业扶持办法“黄金十条”等奖扶政策相继实施,成立多个专班广泛开展招商活动……聚焦发展,阿城区各项机制保障日益完善。

  干事创业的氛围浓了,不但做强了产业,还带来了更多新商机。据统计,阿城区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幅居哈尔滨市九区第一位。2022年,全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96.55亿元。

  文旅融合未来可期

  驱车驶入阿城区,一座高大的石碑矗立在道路环岛中央,“大金第一都”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几公里外就是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被风化的墙垣静立在田野,无声诉说着一个王朝的煌煌功业。

  距离遗址不远处,占地5万平方米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古朴素雅。阿城区文旅局局长、博物馆馆长王殿友介绍,目前博物馆馆藏文物达3016件(套),集中展示了金朝金上京地区的历史沿革。

  铜坐龙威风凛凛,六耳陶锅造型别致,白釉瓷盘、双鲤纹铜镜制作精美,金质“宣和元宝”价值连城……作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这里成为不少历史爱好者向往之地,年均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

  阿城区副区长宋子民说,金源文化是阿城本地特有的文化资源,是值得打造的文化品牌,更是激活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

  2012年,金上京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历史文物考古修复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发现金上京外城城门12座,对金代建筑技术、都城城门制度、皇城宫殿以及道路、排水系统布局等形成全新认知,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阿城区将铜坐龙作为其文化标志,将金源文化融入城市文化建设,打造仿古一条街,激发公众对金源文化和考古工作的关注。目前,《大金第一都》著作出版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女真音乐博物馆和金代铁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中。

  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自然景观成为阿城区的另一张名片。这里有着“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金龙山、松峰山、红星湖等自然景观富集于此,距离哈尔滨市区半小时的车程,有助于打造以哈尔滨市区为中心“半小时旅游经济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阿城区提出“大旅游”规划,组建文化旅游产业推进专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哈尔滨后花园”为契机,形成了包括金朝故都文化游、森林生态避暑游、美丽乡村体验游在内的多种旅游“拳头产品”,不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力度,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阿城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黑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2016年被选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滑雪场1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最近,基于知名作家熊召政的小说《大金王朝》,阿城区正在筹备引进传媒公司,将《大金王朝》以电视剧的形式搬上银幕。

  “通过荧屏和网络,让观众走近历史认识阿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阿城、了解阿城,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讲好阿城故事。”宋子民说。

  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走出,已是暮色四合,三三两两的游客兴致未减,想象着昔日的繁华与辉煌,张望着这片日新月异的热土。饱经沧桑而锐气不减,这片热土上的阿城人,正在蹚出一片属于新时代的光明未来。(记者刘伟、杨思琪、魏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25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