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5 20:32:13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来堡村民的“全村福”

字体:

  “喂、喂,全体村民注意啦,今天工作队带着摄影师来咱村免费为全村村民拍摄‘全家福’和‘全村福’,听到广播后大家赶快往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走。”24日上午,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党支部书记庞克勤来到村委办公室,通知村民来拍“全村福”。

  当天上午,穿戴一新、喜气洋洋的200多名男女老少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共同拍下了一张“全村福”。

来堡村村民的“全村福”。(受访者供图)

  来堡村是“天下一代廉吏”于成龙故居所在地、首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村里道路整洁,空气清新,一座座农家小屋错落有致地建在峪松线两侧,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浓浓年味,再也不是之前那个黄土漫天人憔悴的村落了。

  58岁的张春明全家早早起床,穿好过年买的新衣服,喜气洋洋地准备拍照。

  “我家承包了村集体的20亩生态采摘园,去年在8亩葡萄园里套种了西瓜、甜瓜,收入10万余元,今年6亩红梅杏和6亩大红袍李子也搭建了大棚,收入肯定比去年更多。”张春明笑得合不拢嘴。张春明妻子樊对平说:“今年是全村人第一回拍全村照,我要打扮得精神点,拍张最好的照片。”

  87岁的村民李珍珍家四世同堂,一大早,他们就在院子里摆好椅子做好了拍照的准备。“听说今年要拍全家福、全村福,我早早就带着家人回村过年,这张照片我不能缺席,因为这是一张全村人的幸福照。”李珍珍在外地打工的孙子庞小勤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乐呵呵地说。

摄影师在为来堡村村民拍照。(受访者供图)

  “如今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幸福,拍张全村福,是为了提升整个村子的凝聚力,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谋振兴。”吕梁市市直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秦冠宇说。

  11时30分,村民们陆续聚集到于成龙廉政文化园,200多人沿着于成龙雕像前方的台阶排成6排。“来堡村美不美?”“美!”摄影师喊着口号,乡亲们摆好姿势,露出笑容,响亮地应和着。“咔嚓、咔嚓、咔嚓……”摄影师连续按下快门,留下了全村人的美好一刻。(记者王怡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12397